“公办幼儿园由国家投资建设,经费有保障,普惠性较强,孩子们的生活质量较高,收费也较为合理。”家长黄女士说,单说伙食这一项吧,同样是每个月交300多块钱的伙食费,公办园的孩子的饮食标准要更让家长放心一些。以农垦总局机关幼儿园为例,每个孩子每天可喝到一份免费供应的牛奶,这在别的幼儿园是享受不到的。从教学质量来说,公办幼儿园的老师每年都有机会接受培训,能严格按照国家要求开课,孩子们在户外活动时间有保障。而一些民办幼儿园,因缺乏监督机制,早早教孩子练习写字,导致幼儿园教育小学化,这是不符合国家要求的。“还有的民办幼儿园因缺乏保育人员,为安抚孩子,每天都开着电视播放动画片。真担心孩子的视力受影响。”为孩子入园事宜接连走访了十多家幼儿园均不满意的纪女士说。

  还有家长谈到,公办幼儿园的老师有编制,基本不会外流,而民办幼儿园的老师因为待遇较低,没有编制,流动性很强。一个学期换几个老师是常事。“我们最怕的是孩子所在的班级换老师,有好几次,老师刚刚熟悉孩子的生活习惯就走了,换个新老师,一切从头开始。不利于孩子成长。”幼儿家长陈女士说。

  记者从海口市教育局了解到,目前海口有注册幼儿园670所,其中公办园仅有45所,占幼儿园总数的6.7%。而且,位于城区的公办园只有20所,另外25所均为响应国家号召,近年在乡镇新建的公办幼儿园。

  据调查,位于城区的公办幼儿园学位紧张已经持续数年。像省机关幼儿园、海口市机关幼儿园等公办园,申请就读的幼儿数量远远超出其招生人数。以海口市机关幼儿园为例,今年报名人数为实际招生人数的一倍以上。

  教育部门:新小区要配套教育设施,建成移交教育部门

  “随着海口城市发展和人口增长,尤其是近年来房地产业的快速发展,新建住宅小区大量涌现,使得海口市原本就教育资源不足的现象更加严重。”在采访中,一些从事学前教育的人士,包括幼儿园园长们,均在呼唤在城区增建公办幼儿园。

  根据新出台的《海口市新建住宅小区配套教育设施建设管理办法》规定,新建住宅小区达到配建中小学校、幼儿园规模的,应按照相关标准和规定配建中小学校和幼儿园,棚户区(城中村)改造项目应当依据有关规定,将配套教育设施建设纳入改造方案,落实中小学校、幼儿园建设。新建住宅小区配套教育设施由建设单位建设,建成后移交给教育行政主管部门。

  按有关部门的计划,到2016年,我省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要达到80%左右,要初步建成以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为主体的学前教育服务网络。适龄幼儿1200人以上的乡镇要考虑建设第2所乡镇公办幼儿园,在人口规模较大的行政村开办公办乡镇中心园的分园。计划提出,加强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未按规定安排配套幼儿园建设的城镇小区不予规划建设立项和审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