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一刚出生四个月的新生儿,报名公办幼儿园却排不上号 想上公办幼儿园咋就那么难?

  省农垦总局机关幼儿园:报名人数很多,招生容量却很有限

  教育部门:新建小区要配套教育设施,建成后移交给教育部门

  随着海口城区人口的增加,干啥都要排队。最近有一些居住在海垦路的家长反映,想把孩子送进公办幼儿园,孩子刚出生4个月就到附近的省农垦总局机关幼儿园报名,被明确告知:名额已满,你排不上号了。

  南国都市报记者许欣

  家长郁闷:孩子一出生就要排队,想上公办园还是没准

  “想上公办幼儿园咋这么难呀?”家住海口市海垦路的一名家长郁闷地说,孩子出生前,曾经听小区的邻居们念叨过一项“规则”:孩子必须在出生3个月内到隔壁的省农垦总局机关幼儿园报名。自家孩子出生后,由于忙于上户口等事务,一时忘记了这项“规则”。一直到孩子出生后第四个月,才想起这事,连忙去隔壁幼儿园报名,没想到被明确告知:名额已满,你排不上号了。

  这位家长在网上社区抱怨过此事之后,引起了不少家长的共鸣。不仅仅是那些报不上名的家长郁闷,把名字报上去的家长同样没有安心的感觉。有一位家长说,孩子刚满月就去幼儿园报名,虽然登记下了孩子的姓名,但同时被告知:到时候能不能进来,还要看当年招生人数。

  还有一部分家长称,自家孩子是在2012年出生的,也是一出生就去幼儿园报名登记。但今年孩子年满3岁,该上幼儿园了,又恰逢幼儿园改建旧楼,不对外招生。积攒了3年的希望泡了汤。

  园长解释:报名入园的孩子很多,招生容量却非常有限

  记者于11月2日走访省农垦总局机关幼儿园,在现场看到,这里毗邻海口市金牛岭公园,周边楼盘密集,且有不少新建楼盘。

  “确实是这样,孩子生下来就要排队。”该幼儿园园长王惠兰说,之所以形成这么一条“规则”,是因为她于2010年接手这家幼儿园的时候,幼儿园环境较差,在园幼儿只有370名,幼儿园招生“吃不饱”,对每一位来访居民都用心登记。

  后来幼儿园环境越来越好,周边居民开始习惯于孩子一出生就到该幼儿园报名。不过她透露,2016年出生的孩子,想上这所幼儿园的话,可能就不用一出生就排队了。这批孩子到2018年入园的时候,可望实现网上报名。

  据介绍,省农垦总局机关幼儿园创建于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已经有60多年的历史。前不久,海口市教育局接收省农垦总局机关幼儿园,并将该园移交给海口市龙华区政府管理。成为海口公办幼儿园中的一员。

  “幼儿园不像小学那样可扩大班额,特别是刚入园的幼儿,因为生活习惯正在养成阶段,每个班只能招25人左右。最近这些年,我们每年招5个班的新生,招生人数一般在150人左右。”王惠兰说,因为最近几年城区人口增加,报名人数远远超过招生人数。以2012年为例,当年有580名新出生的婴儿到该幼儿园登记报名。这批孩子今年满3岁该入园了,恰逢幼儿园进行旧楼改建,停止对外招生。只能劝家长们自行选择别的幼儿园。预计明年9月该园可恢复正常招生,但学位依然有限,不可能满足周边居民日益增加的入园需求。

  相关调查:城区仅20所公办园,学位紧张已持续数年

  据了解,在省农垦总局机关幼儿园周边,海垦路一带,有10所民办幼儿园。既然这一带有那么多幼儿园,家长们何必非要去竞争省农垦总局机关幼儿园的学位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