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中女足琼中女足
2011年与日本女足交流2011年与日本女足交流
琼中女足琼中女足

  中新网3月19日电 2015年,青少年女子足球队琼中女足问鼎有着“小世界杯”之称的哥德堡杯世界青少年足球锦标赛的冠军,之后,琼中女足又在2016、2017年斩获冠军,实现了连续三年蝉联冠军宝座的梦想。而在这三年的冠军背后,是一个类似《摔跤吧!爸爸》的故事:女孩儿们来自大山深处的国家贫困县,她们原本的人生轨迹,应该是外出打工,或者早早嫁作他人妇,生儿育女,但因为一个壮志未酬的外来男子,一个把自己梦想“搞砸了”的人的到来,她们的人生,从此打开了另一扇门……3月19日,华人盛典组委会公布琼中女足获得“世界因你而美丽——2017-2018影响世界华人盛典”希望之星大奖提名。

  琼中女足,这支原本籍籍无名的队伍,如今已在世界青少年女足赛事中,确立了不可撼动的霸主地位。

  两个男人改变了她们的命运

  2005年年底,海南琼中中学,一群黑黑瘦瘦的女孩们被家长们领着前来报名。家长们听说,这里在招收女足队员,一旦被录取就可以进入琼中最好的中学读书。

  瞪着圆溜溜的大眼睛害羞到不敢回话的南方黑丫头,粗声粗气说话难懂的北方大叔,这是女孩们和肖山对彼此的第一印象。肖山,1966年出生于山西,他随母姓,父亲谷中声曾是山西足球队主教练,中国最早一批足球工作者。受父亲影响,肖山从小就酷爱足球,他7岁开始练球,后来进入省队,成为主力队员。彼时的中国足球还未进入职业化,1988年,肖山所在的山西队解散,刚刚22岁正处于职业黄金期的肖山,不得不放弃了足球梦。

  肖山的父亲谷中声退休后,在海口养老。从事了一辈子足球工作的他,曾试图在海口组建一支少年足球队,可又觉得城里的孩子太过娇气。偶然之间,谷中声发现琼中大山里的黎族姑娘,常年奔跑在大山之中,体格过硬又能吃苦。于是,他找到县政府,提出以体育扶贫的方式,在琼中成立一支女子足球队。获得批准后,谷中声与琼中中学合作,招收的队员可以免费进入这所中学读书。消息一出,就有上千名家长带着孩子前来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