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0日,2018年“5·20世界蜜蜂日”主会场系列活动在海南省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拉开序幕。本次活动旨在宣传推介“琼中蜂蜜”品牌,全面推进琼中蜂蜜产业发展,展现琼中美好新形象。

  琼中生态环境优美,得天独厚的地域和气候条件造就了当地蜂蜜绿色、安全、健康的高品质。该县以此为基础,在拼质量拼特色上做文章,打造“琼中蜂蜜”这张金名片,为当地养蜂产业带来可观的经济收益。2009年,琼中成功注册了“琼中蜂蜜”地理标志集体商标,引领养蜂产业步入发展快车道。

  突出标准 | 确保产出高品质蜂蜜

  为保护“琼中蜂蜜”地理标志品牌,发挥品牌效应,带动当地农村经济发展促进农民增收,2017年,琼中质量技术监督局批准并发布了《中华蜜蜂活框饲养技术规范》琼中县地方标准,严格落实标准要求,保证琼中蜂蜜的高质量。

  同时,琼中严格把关清糖底工作,对蜂蜜的质量进行检测,重点从生态养殖、健康饲养、蜂蜜成熟度测定等方面进行系统性监督,加强对全县各养蜂合作社、养蜂规模户的生产监管,确保其产出的蜂蜜质量达到“琼中蜂蜜”标准。养蜂合作社、养蜂规模户凡在检查中被发现存在蜂蜜质量问题的,3年内不得使用“琼中蜂蜜”地理标志集体商标,并列入黑名单;3年后质量检测完全合格,方可重新使用集体商标。

  近日,笔者沿着乡村小路来到琼中黎母山绿源农民养蜂专业合作社,这里青山环抱,空气清新,橡胶树下摆放着一个个蜂箱,成群蜜蜂或在箱口徘徊,或在百花丛中嬉戏,酝酿浓浓“蜜意”。合作社负责人卓定雄从蜂箱里抽出一块板子,上面爬满了蜜蜂,他脸上洋溢着笑容说,“蜂蜜就是金子,能给乡亲们带来财富。”

  “你瞧,蜂蜜呈淡黄色,倒入杯中,流速慢,粘性大,有挂丝,落下的蜜珠有收缩感,这样的蜜不掺假、干净又安全。”卓定雄说着,将刚冲好的蜂蜜水递给笔者品尝。

  据了解,琼中境内有1300多种优良蜜粉植物,良好的生态赐予了琼中独特的优质百花蜜。为管好用好琼中的自然资源,打造“琼中蜂蜜”品牌,琼中着力创建“全国蜂蜜产品安全与标准化生产基地”,为做大做强蜂蜜产业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