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海南新闻1月22日电 (吴芳玲)“只有亲身经历、奋力拼搏在改革一线,才能够更加深刻感受到这份骄傲与自豪”。“减税降负成效已然显著,政策的支持让我们发展信心更足”。“我参加了税务局举办的个人所得税改革新政、增值税改革政策等培训,受益匪浅。”“建议丰富网络办税业务内容”……近日,海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税收工作展开了热议。代表委员们在点赞税收改革、减税降负的同时,也纷纷建言献策,对税收更好地促进经济发展给予了广泛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改革先锋”、海洋维权的模范王书茂在琼海市税务局走访调研座谈会上说:“我看到了崭新的改革成果,也更加能够感受到税务部门付出的奋斗和努力,让国家的税收体制更加健全完善,虽然我已经六十多了,但是依然坚持和大家一起训练。因为只有处在维权、处在改革的第一线,才能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为国家,为祖宗海斗争的责任感、使命感与自豪感。”他说,作为处在税务改革第一线的工作者,只有亲身经历,奋力拼搏,才能够更加深刻感受到这份骄傲与自豪。

  据了解,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以来,海南省税务局成立由党委书记担任组长的改革领导小组,局领导带领20个联络(督导)组每月不少于四分之一的时间进驻市县督导,及时解决改革中的问题;11个专题组每天碰头、每周汇报,将改革工作任务细化为10大类80项具体措施,下发45期督导事项清单下达1300余项次督导工作任务,全系统共制作112张工作图、542张任务表挂图作战对表推进。全省178个新税务机构逐级统一顺利挂牌,“三定”规定平稳落地,精简各级税务机构672个,平稳划转5412名税务干部;稳步推进3项社保费和5项非税收入征管职责划转,积极拓展包括“实体、掌上、网上、自助”等在内的多样化缴费渠道。

  “2018年,国家扶持民营企业的力度之大,诚意之足令人感动。”提起今年的减税降费及税收扶持,海南省政协委员、海南春光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黄春光很有感触。“2018年全国两会后不久就推出了减税新政,税务总局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26条硬举措每一条都诚意十足。税改以来,春光约少缴纳了115万税款。税负进一步降低,对企业的发展有了更长远的考虑。我们生产的椰子糖甜在消费者嘴上,国家降税甜在我们企业心坎上。”

  “改革前,公司每个月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50万左右,改革后,下降到38万,减税幅度达到24%!”海南省政协代表、海南恩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李福顺对个人所得税改革给员工们带来的福利表示很兴奋。面对历史赋予海南的又一次发展机遇,李福顺对公司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在税务部门走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过程中,也收到了代表委员们对税务部门的宝贵建议。李福顺委员建议税务部门丰富网络办税业务内容,实现所有涉税事项网络化。

  针对代表委员们的意见建议,海南税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围绕纳税人需求找短板、围绕政策落实找不足、围绕服务效果找弱项,坚持业务办理及时、政策辅导落实到位,以更大力度、更惠政策、更优服务,助力企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