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徐明锋 通讯员 冯燕 摄影报道)4月25日,海南环岛高铁D7344次列车到达终点站海口东站后,列车长陈秋红按规定对全列车厢进行进行巡视,当巡至1号车厢时,在9A座位行李架上拾到一个卡其色双肩包,由于折返列车停留时间较短,检票口即将开检放客,陈秋红只能将沉甸甸的背包拎至离责任车厢较近的餐车,并呼叫列车安全员共同清点包内物品。

旅客遗失的财物。冯燕摄影旅客遗失的财物。冯燕摄影

  两人分工负责,一清点,一人记录,最后共同核对,当打开背包后,两人吃惊,没想到包内竟有厚厚两沓现金,整齐叠放着,另有往来港澳通行证一本,护照一本,均显示失主为于先生,银行卡9张,奔驰车钥匙1把,及若干首饰、药品。

  “这些都是旅客的随身的重要物品啊,得尽快找到并通知旅客。”陈秋红想着,根据经验判断一般旅客出门旅行,都会在包内留下一些信息,于是与安全员再次检查背包,果然从包内一张购物发票上发现与护照名字一致的签名和电话,陈秋红立即拨通电话,电话那头却一直无人接听。

正在清点旅客遗失的财物。冯燕摄影正在清点旅客遗失的财物。冯燕摄影

  由于已经有旅客陆陆续续地上站台,陈秋红让安全员去规定车厢立岗组织好旅客乘降,自己则在立岗的同时继续拨打旅客电话,接通后陈秋红向于先生说明情况,电话那头的于先生表示正在排队等的士,竟毫无察觉背包遗失。在陈秋红的引导下,于先生最终赶在列车开车前将背包和贵重物品取回。

  铁路部门提示出门在外的旅客,下车前一定注意清点好自己的行李物品再下车,以免影响旅途行程和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