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水库,连通水系,才能保障水安全

  水利建设多年探索达成共识

  保障水安全,水利工程无疑至关重要。我省立足独立海岛水系,在全国率先完成省域水网规划。结合海南岛水资源特点,将全岛作为一个整体,打破区域、城乡界限,统筹谋划水资源供用耗排水务一体化的基础设施网络。

  “无论是洪涝灾害还是干旱缺水,如果没有大型水库,都应付不了。” 海南省水利电力集团董事长韩金强说。

  台风在我省登陆,有时一次就带来超过500毫米的降雨量,仅靠小水库蓄水起不了什么大作用,水就白白地流失了。调蓄功能不足还有可能导致洪水泛滥,危及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大型水库库容都在1亿立方米以上,无论从拦截洪水保防洪安全,还是将洪水资源化保供水安全,作用无疑是巨大的。2016年台风“电母”登陆带来强降雨,大广坝水库有效拦蓄洪水9.88亿立方米,大型水库防灾减灾和兴利效益都十分明显。

  “以辐射状海岛天然水系为经线、以灌溉渠系为纬线、以水源控制工程为节点的工程网,凸显了岛屿型特点,放大了单一工程的效应。”王强的解读让海南水网建设的理念和作用变得清晰起来,那就是保障性、均衡性、系统性。

  三亚市东部供水工程在今年抗击干旱发挥的巨大作用成为水网建设费省效宏的一个很好例证。

  三亚市东部供水工程包括赤田灌区补水工程和海棠湾水厂供水工程,横跨三亚、保亭两个行政区域,总投资4.52841亿元。建设这一工程旨在通过经济、高效、安全、稳定、可靠地调配三亚东部地区水资源,使青田和海棠湾两个水厂供水保证率达97%,灌区供水保证率达90%,有效缓解三亚市生活缺水问题。

  工程自2018年11月投入运行,至今年5月8日,从藤桥东河累计引水2074万立方米,占赤田水库正常库容的34%,在今年抗旱中,救了急、发挥了大作用。

  “三亚市东部供水工程是我省第一个水系连通项目,不仅解决城市供水和农业灌溉问题,也是藤桥西河生态补水的主要水源,其作用和效益比较明显,是一个费省效宏的工程。”三亚市水务局局长马育红对这一项目给予高度评价。

  2015年开工建设的红岭灌区以总库容6.6亿立方米的红岭水库为主要水源,依地形地势建设能够自流的各级干支渠,连接灌区内已建的中小水库,组成大、中、小并举,蓄、引相结合的长藤结瓜式的灌溉系统,设计灌溉面积122.39万亩,总投资31.6亿元,受益区包括海口、文昌、屯昌、定安4个市县。工程完工后,将从根本上解决海南琼东北地区工程性缺水问题。今年年底,部分渠段具备通水条件。

  “通过这种长藤结瓜式的组合,不仅供水覆盖面大,保证率高,整个灌溉系统的调蓄能力有了很大提升,对防御洪涝灾害较之过去的单个工程作用很明显。”王强的介绍很好地诠释了海南水网规划的特点和建设的意义。

  据了解,海南水网规划的不单单是一个工程网,而是统筹工程、信息、管理三大要素。随着工程的有序推进,信息网和管理网也将同步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