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构建绿色基础设施体系,助力海南跨越发展

  新时期水利工作使命重大

  海岛发展,水利先行。从琼西北的松涛,到琼西的大广坝,继而到琼南的大隆,再到琼东北的红岭,海南布局水网体系的步伐不断加快。随着各项工程的逐步实施,海南水网,这一绿色基础设施体系将日趋完善。

  但从眼下来看,水网的建设步伐还需更快,力度还要更大。因为,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作为一项重大的国家战略,没有可靠的水安全保障是无法实现的。

  以东方市水网建设为例。东方市位于海南西南部,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城市周边蕴藏着丰富的石油天然气资源,全市海域面积开阔,海岸线长84.4公里,是全国最具开发潜力的海区之一。

  省水务厅在昌化江中下游规划建设了大广坝和戈枕水库,通过渠道与东方市16座水库长藤结瓜,并把昌化江的水与感恩河、通天河、罗带河、北黎河相互连通,形成统一调配的水资源保障体系,可灌溉耕地67.38公顷,还承担着八所工业区、叉河工业区和农村饮水任务。

  一组数据可显示出建水系连通工程的至关重要:这一规划区总需水量9.44亿立方米,占东方市2030年需水总量10.83亿立方米的87.2%。根据水资源情况,当地可供水量0.91亿立方米,仅占总需水的9.64%,用水保障率极低。通过水系连通工程,从大广坝、戈枕水库所在的昌化江引水至中部及西部沿海区域,农业用水保障率可达90%,生活和工业用水保障率可达95%以上。

  水系连通工程建设,可以打破水资源承载条件的限制,有效避免水承载能力不足或过渡开发引起的水生态恶化等问题,增加雨洪资源的利用。

  也就是说,水系连通工程,其本身也是一项生态工程,解决河道断流、增加水面、改善区域气候等等,这一切被社会各界广泛认知。

  水利工程有较长的建设工期,如果等到用水时再来建,那就晚了。马育红说,2008年竣工的三亚大隆水库在建设时,许多人认为没有必要建,赤田水库就能满足用水需求。而十几年间,三亚用水总量每年呈两位数增长,虽然最近几年有所放缓,但增量同样惊人。目前,大隆水库供水水量占全市总供水量的31%左右。如果当时没有预见性和前瞻性,提前谋划建设大隆水库,三亚的发展绝没有今天的局面。

  水网建设对海南的发展来说,尤为重要,等不得,也等不起。

  “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战略意义,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力争把水网各项工程加快落地,尽职尽责,承担起新时代赋予水利工作的责任和使命。”王强一席话道出了海南水务系统全体干部职工的心声。

  (本版策划/小慧 撰文/小慧 陶丽琴 邹小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