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导孩子从生活小事中发现创意

  除了丰富多彩的体验课程外,训练营的重点培训内容体现在项目制作上。这门课程要求孩子们从生活中获取灵感后设计图纸,然后分工合作,一步步将图纸中的设计变成现实,主要考验他们的观察能力、思维能力、动手能力和分工协作能力。

  “项目制作课程中有‘头脑风暴’环节,目的是培养孩子的发散思维,让他们敢想敢做,善于从生活小事中发现创意。”王杰说,孩子们在“头脑风暴”中提出设计思路后,老师们会指导他们进行可行性思考:“这样的创意如何制作出来”“做出来后怎么使用,实不实用”“推广成本大吗”……通过以上问题,老师们会引导孩子们培养科学分析思维。此外,制作过程中还涉及传感器使用、编程设计等内容,孩子们可以将课上学到的知识活学活用到自己的设计中。

  生活中的许多小事都能成为孩子们进行科技创新发明的灵感。“我有次丢垃圾时发现,可回收物垃圾桶里有许多不可回收的垃圾。我希望能和小组成员发明一个智能识别小程序,帮助人们进行垃圾分类。”中山小学三年级学生陈鹏宇说。

  陈鹏宇和小组成员在训练营老师的指导下制作了一个智能识别小系统,编写了一个垃圾识别程序。然后,利用手机摄像头采集正确的垃圾分类图像,并将图像上传至识别程序中,程序识别图像后就可以通过语音指导人们进行正确的垃圾分类。

  “孩子们的科技作品完成后,我们会从中选取优秀作品参加全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并申请专利。”王杰说,希望孩子们在学习过程中逐步培养创新思维和专利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