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创客”们在专利训练营里设计小发明,学习创意知识。 陵水教育局供图“小创客”们在专利训练营里设计小发明,学习创意知识。 陵水教育局供图
“小创客”们在专利训练营里设计小发明,学习创意知识。 陵水教育局供图“小创客”们在专利训练营里设计小发明,学习创意知识。 陵水教育局供图

  “我要为这个小设计编写一个程序”“我的小发明还要再测试一下”……日前,2019年陵水第二届青少年专利训练营在椰林镇中山小学举行,30名来自乡镇小学的孩子热火朝天地讨论着各自的发明作品。

  据了解,此次活动是陵水推动“创客教育”进校园的举措之一。近年来,陵水多措并举,为帮助孩子们走进五彩斑斓的科技梦加油助力。

  在系统学习中 种下科技的种子

  “我很喜欢训练营的课程,内容很有趣。”中山小学三年级学生陈唐博源说,专利训练营里有许多平时接触不到的科技设备和科学课程,让人大开眼界。在课堂上亲手打印3D模型,让他感到十分有趣。

  据了解,专利训练营中有许多丰富多彩的科学创意课程,紧贴行业发展前沿,包括3D打印实践、编程学习、人工智能应用、设计制作VR眼镜等体验课程。此外,制作课程会引导孩子们分组学习,独立完成小发明作品。

  “我们希望孩子们通过系统学习了解科技领域的新动向,在他们心中种下科技的种子,成为优秀的‘小创客’。”训练营教师、海南青少年知识产权和创客教育基地工作人员王杰说。

  王杰参与了训练营课程设计。据他介绍,“有些教师起初担心孩子们跟不上学习进度,希望能将课程设计得简单一些。但是,在前期观察过程中,我们发现孩子们的理解能力、观察能力和分析能力都很好,所以将课程定为中高难度,让孩子们多学习多体验,进一步激活自己的创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