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百千万”工程推动“创客教育”进校园

  据介绍,陵水在推进中小学校科技教育的过程中,曾因教育基础薄弱、专业师资匮乏、缺乏系统课程等问题,一度停滞不前。

  近年来,陵水教育局开展了知识产权和创客教育进校园“十百千万”工程,希望以此培养一批校园“小创客”。该工程的具体内容是培育10所左右能带动全县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工作的试点、示范学校,系统培训百名知识产权和创客教育工作的教师,带动千名学生直接参加知识产权与创客教育活动,带动全县万名师生参与知识产权与创客教育活动。

  “根据工程实施方案,我们常态化开展了知识产权与创客教育师资培训班、青少年专利训练营、青少年创新创意竞赛、青少年知识产权与创客教育成果展示等主题活动。”据陵水教育局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主任王虹介绍,通过以上主题活动的开展,各中小学校逐渐形成了浓厚的科技创新氛围,进一步培养了孩子们尊重知识、崇尚创新、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和一批优秀的专业教师和“小创客”。

  据了解,陵水去年举行了首届青少年专利训练营活动,选送的4件优秀作品获得了第31届海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奖项,其中一件作品获得了第34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三等奖,实现了陵水青少年科技创新全国奖牌零的突破。(记者 邓钰 通讯员 丰圣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