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把品控 品牌效应凸显

  从最初零散的种植模式,至现今总量达到8500多亩的规模化种植,尤其是自2015年五指山红茶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以来,截至目前,五指山市已经完成注册登记的茶产品商标达到了27个,五指山茶产业的品牌效应越来越凸显。

  为促进茶企加强合作,推动品牌建设,实现信息共享、资源共用、市场共赢,2015年,五指山市茶叶协会成立,旨在拓宽茶叶产业发展空间,助推五指山茶叶产业发展。在该协会以及其他相关部门的努力下,“五指山红茶”已经被国家农业农村部认定为2015年第三批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产品,五指山茶叶产业也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五指山市茶叶协会会长、五指山椰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郑丽娟介绍,近年来,五指山市还充分利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国际茶业及茶艺博览会等国际平台,努力做好五指山红茶推广工作,将“五指山红茶”展示给国内外观众。此外,从2017年开始,五指山市每年还组织举办“中国(海南)五指山第一早春茶”采摘节,借此平台,以茶为媒,寻求在更宽领域和更高层次深化与岛内外茶业界的交流与合作,全力加快五指山茶叶国际化、品牌化步伐,携手打造“中国第一早春茶”品牌,为把五指山茶打造成全球高端旅游商品作出积极的贡献。

  “只有提高采摘、制茶工艺,才能做好品控,打响品牌。”五指山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五指山多个部门合力制定与完善茶叶产品质量标准,科学设置产地环境、茶叶加工、贮运、包装等各个环节的系列质量标准。在加强茶叶种植、加工技术服务,多个部门通过邀请省内外资深的制茶师傅通过课堂讲座、实地培训等形式,让茶叶种植户掌握茶叶无公害生产、茶园改造、茶业修剪与采摘、茶叶优质高效栽培等技术,提高茶农采茶、制茶水平,并建立茶叶生产示范基地,通过基地标准化生产,确保茶产品品质,有效提高了茶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在五指山市水满乡永训茶基地,工人正在加工茶叶。武威 摄在五指山市水满乡永训茶基地,工人正在加工茶叶。武威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