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茶叶 带富一方

  “别看我们合作社规模不大,但每天采摘的茶青几乎都有五六百斤,不愁卖,一天下来收入至少有8000元呢;如果是春季茶青,茶叶老板给的价格至少是这三倍呢。”五指山市水满乡方响村村民王发新介绍,近年来,随着五指山红茶在省内外的享誉度不断提升,茶叶价格稳中有升。5年前,他不再满足于只种好、管好自家那10多亩茶园,而是与好几户茶农张罗着成立合作社“抱团”做大做强茶产业。现今,他已成为当地的致富带头人之一。

  一杯红茶饮下肚,滋味醇爽,入口略苦回味却甘,温情在茶的氤氲中慢慢流淌,而水满红茶诱人的茶香已经飘满了整座茶楼,这便是五指山水满乡红茶中的上等茶料。五指山水满乡“印象水满”生态茶园负责人郭琳介绍,除了自家管护的那百余亩茶园外,该茶企还主动与王发新等当地百余户茶农签订了800多亩茶青收购协议,其中就包括1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在严把茶青品质的同时,又有效解决了茶农以往茶叶销路的后顾之忧。除此,“印象水满”茶企每年还对签约茶农予以相应的补贴,持续激发当地茶农通过发展茶产业实现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茶叶能“生钱”,种茶、采茶有好“钱景”,不难看到,近些年来,茶树俨然已成为当地不少农户致富奔小康的“摇钱树”。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五指山市茶叶累计种植面积8500多亩,遍布5个乡镇,惠及农户共计1000余户,其中,就包括大约2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不止于此,近年来,五指山市还立足茶叶发展的资源优势,有关部门采取贴息贷款、财政扶持、销售网点建设补助、品牌宣传倾斜等优惠政策,积极扶持龙头企业租赁和建立基地进行规模化、标准化生产,在大胆摸索中走出一条“产销一条龙、茶旅一体化”经营的新路子,推进茶叶产业化良性发展。

  经过近20年的发展,五指山市从最初的粗放型茶叶种植产业,现今已经逐步走向规模化、品牌化,放眼望去,最初的那一个个分散型茶园,现今都已发展成为连点成片的规模化大叶种茶园,但五指山市委、市政府围绕茶叶做足文章,做强产业的初心从未动摇,步伐也越走越自信,也让这方百姓走上了致富路。(本报五指山9月9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