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习霁鸿 海南日报记者 计思佳

  中午,在新友谊阳光城的匝顾生活餐厅吃上一顿韩国料理;之后到国贸的一菓食堂,点上一杯蜜桃苏打,舒舒服服窝一个下午;肚子咕咕叫了,再到上邦百汇城的Simple Yummy吃一顿西餐……

  在海口、三亚等地,众多有品有颜的网红店正不断涌现,许多年轻人纷纷前往“打卡”。有关专家和网红店主认为,网红经济潜力巨大,但需要深耕。网红经济的发展、成熟,会带动社会消费和经济发展,助力海南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

  网红店不断涌现:

  排队“打卡”成时尚

  近日下午,在海口市龙兴路,甜品工作室“斑马院子”纯白色的3层小别墅里,客人们三三两两站在白色卵石铺就的小路上自拍。“环境很网红风,甜品不错,值得再来。”品尝完店里的招牌泡芙,一位穿着时尚的客人将评价发布到微信朋友圈。

  短短半小时里,不断有新的客人进店,却被抱歉地告知店里实行预约制,于是不得不遗憾离去。“客人太多,位置不够,不预约的话客人等位体验太差。”店主王哲才告诉海南日报记者。

  入夜,在龙华区友谊阳光城6楼的小吃街,以古早蛋糕为卖点的南洋大师傅档位前,几十人的排队队伍几乎占满了一整条走道。排在队伍前列的符志远取到蛋糕的第一时间就是拍照发微信朋友圈:“让大家羡慕羡慕”。而排在队伍后段的郭小姐也正是因为看到了朋友们在朋友圈中的刷屏,才决定下班后来一探究竟。

  在餐饮占多数的网红店当中,不少体现个人品味的其他行业门店也同样受到消费者追捧,成为网红。

  “虽然我没有很多机会开口跟你说爱,但也不会错过每一个能让你觉得欣慰的瞬间。”今年5月母亲节时,杜若花艺工作室在微信朋友圈发出这么一条文案,配图是一篮温柔的慕斯玫瑰,搭配着七八种配花和叶材。简单走心的文案和造型脱俗的花束击中了许多身为儿女的顾客的心,订单源源不断,店主董董连续几天加班至凌晨。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经济学讲师段颀表示,在数字时代,网络渗透到人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改变着人们的社交方式、消费方式。包括网红经济在内的整个网络经济正在重构实体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