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海南省公安厅供图

  中新网海南新闻10月31日电(记者 尹海明)记者31日从海南省公安厅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从2019年11月1日至2020年4月30日,海南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为期半年的“毒品大堵截”专项行动。海南省公安厅、省禁毒办成立“毒品大堵截”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海南省公安厅厅长闫希军担任。

  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自2016年11月8日海南省委、省政府部署开展全省禁毒三年大会战以来,海南全力截断毒品走私运输的渠道,取得了显著成效。在海安港、秀英港等卡口共破获运输毒品案件50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898名,缴获各类毒品148千克;在海南外海截获走私运输毒品船只1艘,缴获海洛因、氯胺酮等毒品1150千克;先后破获从加拿大、泰国等国家走私毒品案件11起,缴获海洛因、大麻等各类毒品14千克。通过三年的艰苦努力,海南省已成功实现将现有吸毒人员占总下降至4‰的大会战总体工作目标,但这一占比仍然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海南省禁毒办主任、省公安厅副厅长刘海志在发布会上表示,虽然毒品堵源截流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省内毒品消费市场仍然存在,境内外毒品仍源源不断通过各种渠道走私运输入岛,毒品堵源截流工作仍然任重而道远。从目前情况看,琼州海峡仍然是海南省毒品入岛内流的主要通道;在海安琼粤联勤检查站、铁路北港加大查缉力度后,使用物流寄递渠道、渔船快艇运输大宗毒品案件数量明显上升,并占较大比例;部分重点省区仍然是海南省主要毒品来源地;部分省外地区形成了一批以当地为中转站,向海南省贩卖、运输毒品的犯罪团伙;部分境外华人留学生等群体与境内人员勾结向境内走私运输贩卖毒品趋势值得警惕。刘海志介绍说,“毒品大堵截”专项行动力争通过半年的努力,进一步提升港口、铁路、机场等入岛通道查缉效能、提升物流寄递渠道运输毒品发现能力、全力阻截利用渔船快艇走私运输毒品、努力切断毒品勾联渠道、有效提升行业管理及自律水平。

  据了解,“毒品大堵截”专项行动将采取16项具体工作措施,包括推动对入岛物流寄递物品实行二次过机安检百分百查验制度;省内各市县在主要交通要道每月不少于5天开展24小时不间断公路毒品查缉工作;强化网上管控切断网上勾联渠道;建立物流寄递毒品堵源截流联席会议制度,各部门齐抓共管;提升寄递、物流行业自律水平;研究探索配备大型查缉设备,保证包括物流寄递在内的各类大宗物品100%在入岛关口至少接受一次安全检查;研究提出海南省寄递物流涉毒跨区域倒查责任追究机制等。(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