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通报矿产资源管理执法检查报告

  全省建筑用砂85%以上系非法开采

  海南日报海口5月25日讯(记者杜颖)在今天举行的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上,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通报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和《海南省矿产资源管理条例》实施情况报告。记者从报告中获悉,我省河道乱采滥挖河砂问题十分突出,建筑用砂中高达85%以上来自于非法开采,局部采挖深度竟低于河床10米以上,河道已“千疮百孔”,甚至有些地区为运砂而拦河筑路,严重危及防洪安全。

  非法采砂触目惊心

  执法检查组调查中发现乱采滥挖河砂3大突出问题:一是非法开采河砂泛滥。随着河砂市场需求旺盛,需求量不断增加,盗采河砂呈泛滥之势,非法采砂遍布全省大小河流。南渡江澄迈、定安、海口段的两岸有多个大大小小固定的非法采砂场点和流动非法采砂船,采取挖、抽、吸等方式随意开采,这一片河滩采完后就转移到另一片,河道被挖得千疮百孔,造成堤坝坍塌和河岸生态植被破坏。据估算,目前全省建筑用砂85%以上来自非法开采。二是部分合法采砂场点违规。不按规划开采,越界开采、过量开采、采挖过深的现象比较普遍,有些地方局部采挖深度低于河床10米以上,采集的河砂随意堆放,挤占河道,有的甚至为了运砂方便擅自拦河筑路,陵水河上游群英段修筑了两条横贯河道的简易道路,影响防洪安全。南渡江澄迈县瑞溪镇金安段、大城坡村段的河道内深浅采坑随处可见,大小砂堆遍及河床。三是运砂车辆超载,损坏乡村公路。政府投巨资建设的惠民乡村公路,多数被运砂车辆轧得坑坑洼洼,澄迈瑞溪镇、海口新坡镇、定安定城镇的一些乡村道路都有不同程度损坏,有些路段损坏十分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