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被锯断倒在路边的大树,腰围显示超过2.6米。现场被锯断倒在路边的大树,腰围显示超过2.6米。
现场被锯断倒在路边的大树,腰围显示超过2.6米。现场被锯断倒在路边的大树,腰围显示超过2.6米。 

  万泉河上游河口,万宁上溪省级自然保护区一天四棵林木遭盗伐

  百年重阳古树被砍倒 村民称看到护林员“运树”

  他们呼吁有关部门彻查盗树毁林者目前,林业公安已介入调查

  翻开海南省林业地图,万宁市上溪省级自然保护区正位于海南“母亲河”——万泉河上游分支的引水河口附近地区,也是全省林业重点保护区。近年来,一棵棵参天大树莫名消失,“母亲河”上游林业保护地区野生公益林遭受损毁,让祖祖辈辈生活在万宁市三更罗镇新中农场“香根寨”山脚下的村民痛心不已。

  5月17日,几棵长在保护区内马路边的参天古树,被人公然开采盗挖,村民现场发现穿护林员制服的人准备把树运走。南国都市报记者接到举报来到现场。目前,省森林公安局及万宁市林业相关部门已介入调查。

  现场

  多棵野生树木被盗伐

  最粗古树腰围达2.6米

  群众举报,17日上午,一群不明身份者,公然开着机械设备到上溪省级自然保护区盗伐百年参天大树,并企图拖走古树,被村民制止。19日下午,南国都市报记者连夜乘车来到万宁市三更罗镇新中农场上溪自然保护区走访调查。

  从万城镇出发经S304省道到三更罗镇,再往走村道,两个小时后,到了三更罗镇新中农场一个叫“香根”的地区,这里是万宁本地黎族居民的聚集区,也是上溪公益林重点保护区。香根六支队和七支队几位村民带记者到事发地点,一路上记者发现两棵树木倒在路边,另一棵新被锯断的大树已不见了。而最粗的一棵当属在香根四支队(当地村民称为“家寨村”)“家寨岭”山脚下的村道路边上,横躺着的这棵被锯断树冠、大部分树根的古树。村民拿着卷尺,从倒下的树根部往上测量,树腰围(周径)达到2.6米,1.7米身高的村民站在树旁,几乎被树根遮挡。

  村民组逾百人护林队

  记者险被当成盗树者

  由于记者是当晚10点许到达现场的,险被村民当成了“盗树者”。听到动静后,周围几个生产队30多位村民骑着摩托车赶来。经陪同记者前来的村民解释,记者表明身份和来意后,那些村民才打消顾虑,主动介绍树被盗伐的情况。

  香根四支队村民黄先生告诉记者,“从17日起,周围居民自发组成护林队,听到有车辆来了,我们就赶来了,就是担心大树被人偷走。”

  香根六支队51岁的村民黄家鸿告诉记者,被砍的是一棵重阳古树,大名重阳树,小名叫‘万年青’。“从我儿时记事起,这棵大树就有这么粗,这棵树的树龄至少有数百年。”黄家鸿说。

  香根七队村民黄女士告诉记者,周围几个村子的村民从小就在保护区林地里长大,对这些树尤其是这棵重阳树,有特别的感情。

  “重阳树树冠非常漂亮,常被作为园林树移栽,但国家严禁盗伐野生林地。”黄家鸿说,“这棵高达10米多,又是红木,市场价格可能达到50万以上。”黄家鸿反映,自从通水泥路后,保护区里一棵棵参天大树莫名消失,这让村民痛心不已。

  事发

  被伐树距护林站不到两公里

  距万泉河上游河口仅数百米

  记者当晚来到距离最近的香根林业保护站发现,上溪省级自然保护区林业地图上明确将该地区标示为上溪公益林保护区。

  周围村民反映,大树倒下的位置就在公益保护林地,位于有海南“母亲河”之称的万泉河上游支流引水河口地区,距离河岸边最近处还不到一公里。而万泉河河水能够保持常年清澈,与上游公益林业保护分不开。但盗贼胆子太大了,四棵大树被锯断倒下的位置就在公路边上,距离上溪自然保护区香根护林站在两公里的范围内。

  对于这个情况,记者走访得到了证实。但记者当晚两次到香根林业保护站走访,却发现该林业站竟无一人值守,整个林业保护站点内,两层的保护站各办公室灯火通明,却空无一人。

  村民疑护林员“监守自盗”

  林业站回应称执法遭阻挠

  在场三十多名村民反映,以及记者走访的逾百名村民证实,这几棵参天大树被砍断树根树干后,有穿着上溪林业保护站制服的人开着吊车和皮卡车准备将树运走,被村民拦下,不少村民还当场拍下视频。

  36岁的胡良海、38岁的村民王秀进等几人是最先发现有人盗伐树木的成年人。胡良海告诉记者,17日上午9点多,村里有小孩子在河边洗澡,在距离仅几百米的香根七队桥头听到山里有疯狂锯木头的声音,于是回到村里告诉了大人。他随即与几名村民一起跑到伐树现场。当时看到穿着上溪护林站统一制服的人开着皮卡车和吊车准备将树拖走,村子里男女老少共计两百多人来到现场,阻止将树带走。

  由于对盗树者身份存疑,村民们拍下视频。据在场的王秀进、胡良海等村民反映,“当时这一队身穿保护区制服的10人小队,开着吊车和皮卡车来到现场,村民们怀疑这些穿着护林员制服的人员就是盗树者,要求在场的穿制服人员符某、李某等9人签名按手印,证明到过现场。一人逃离了现场”而在场的一辆车牌为琼C**169的皮卡车,被村民认出,是香根林业保护站一工作人员的私家车。

  记者看了视频发现,准备拖吊被盗伐大树的人当中确实有人穿着制服。

  19日当晚,记者来到上溪自然保护区林业站采访。上溪林业站副站长钟策云称,这些树木肯定是不允许私自砍伐的,林业站的人本身就是护林员,不大可能去盗伐树木,但“自己当时不在场,无法核实这些人是否保护区的人。”

  20日,记者通过电话联系到上溪林业保护站站长杨勇。对此,杨勇称,当时确实是他们的护林员在现场,但他们也是“接到有人盗树的举报后到的现场。”杨勇称,当时护林员执法还遭到了村民的阻挠。对于盗树者是谁?杨勇没有回应。

  对于相关情况,记者联系到万宁市森林公安局,局长裴振波称自己“在外地出差,不方便讲。”而该局副局长陈垂文称,“目前,我们已经介入调查,但结果出来需要时间。”另据陈垂文介绍,省林业公安局近期已有人前来调查此事。

  呼声

  村民盼彻查盗树毁林者

  目前,距离发生盗伐树木过去一周,相关部门调查情况仍未明,“如果不彻查盗树者,事件平息后,猖獗盗树的情况可能还会发生……”村民黄女士来电向记者反映,截止23日晚,被砍伐的重阳古树,已被复种,剩余三棵树两棵仍躺在路边,另有一棵树不见。村民们希望相关部门尽快将树重新种回,同时彻查盗树毁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