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树被砍倒,挖出来后只留下树根。南国都市报记者刘孙谋摄古树被砍倒,挖出来后只留下树根。南国都市报记者刘孙谋摄
古树被挖剩下的树根。南国都市报记者刘孙谋摄古树被挖剩下的树根。南国都市报记者刘孙谋摄

  南国都市报5月25日讯(记者陈正毅 石祖波 杨金运 聂元剑)本报今日10版刊出《百年重阳古树被砍倒村民称看到护林员“运树”》一文后,引起省委书记罗保铭高度重视,要求林业厅依法依责,查清查处,并要求本报继续跟踪报道。

  省林业厅成立专门调查组督办

  为此,省林业厅成立了专门的调查组进行督办。由于厅长关进平在北京党校学习,副厅长黄金城看到罗保铭的批示后,立即召集副厅长王春东、副巡视员曾平,以及办公室、资源处、省林业公安局、省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局、生态办五个部门的主要领导,召开专题研究会。

  会上决定,由黄金城当组长,王春东与曾平当副组长,除办公室外的上述四个部门的主要领导为组员,对此案进行专门督办。由王春东带队,和四个部门的主要领导赶赴案发地进行调查督办。

  调查组赶赴万宁后,向上溪保护区、地方派出所和林业公安办案人员了解情况,然后到现场了解情况。王春东表示,一定要按照罗书记的指示,对涉案人员依法依规查处,如果涉及到林业局、保护区人员渎职、不作为或是玩忽职守的,一定严肃查处。

  当天下午,调查组在林区派出所召集万宁有关方面开会了解情况后,要求弄清以下几点:一、这几棵树的准确位置在哪?是什么时候什么性质的树?二、这几棵树是谁盗挖的?三、调查村民了解的情况和看法。

  王春东说,几棵树牵动了罗书记的心,说明我们的省委书记对海南的一草一木非常关心,对海南的生态非常关心,我们要又快又准处理好此案。

  会后,调查组赶赴案发地,对被盗挖的重阳树进行GPS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