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监管落实不力

  盗采河砂本身流动性大,存在“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现象,但基层管理能力薄弱,执法力量分散,监管手段落后是“病根”。报告指出:2012年全省专项清理行动时,合法采砂场点只有20个,占7%,非法采砂场点竟多达258个,占93%,专项清理行动后,多数非法采砂场点得到查处,但专项清理成果却无法巩固。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康耀红分析说,河砂开采只堵不疏的管理措施,无法遏制非法采砂行为。其实,在2012年底全省组织开展清理整治规范河道及库区采砂专项工作后,多数市县在取缔非法采砂场点的同时,早已不批准设置合法采砂场点。但因为市场对河砂有刚性需求,不批准设置合法采砂场点,不但没有遏制非法采砂现象,反而使盗采更为猖獗。

  呼吁深入严厉打击

  到底该如何遏制?康耀红在会上呼吁,严厉打击违法违规开采河砂的行为和超载运砂行为,必须持续依法严惩盗采河砂违法行为,对盗采河砂数量较大,折价估算金额达到刑事处罚标准的,依法移交司法机关立案查处。加强对合法采砂场点的监管,严查违规开采行为。

  采砂要监管,运砂更不能放松。康耀红说,要加大查处超载运砂车辆力度,对超载运砂车辆除依据交通管理法进行处罚外,还要按照修复损坏道路估算金额给予处罚。

  热点新闻:

  海口村民去世仍领低保 民政部门现“穿越”通知书

  海南村民投票过半同意可免村官

  东方16岁女生校园内莫名坠亡 警方初步排除他杀

  万宁百年重阳古树被砍倒 海南省委书记批示查处

  三亚破获故意伤害案 嫌疑人称被“读心术”控制

  多名亚姐曾被迫赴内地陪酒:好多人有权势

  海南建筑用砂85%以上系非法开采

  天气预报:

  烧烤模式开启!27日起海南最高气温达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