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前一周如何安排复习?跟班复习还是回家复习?天气这么热,孩子扛得住吗?

  家有考生这些问题您肯定关心

  本报今起启动高考直通车报道,家长、考生关心的就是我们报道的内容。

  核心提示

  进入6月,距离一年一度的高考,也就剩最后不到一星期的时间了。在考前的最后阶段,考生该如何安排自己的冲刺复习呢?是留在学校跟班复习,还是回家自主复习?当前海南持续高温,预计高考期间气温仍可能居高不下,如何防止高温对考生的复习和考试产生不利影响?对于这些问题,相信不少考生家长都特别关心。就此,记者昨日分别采访了海口一中高三年级资深教师吴长军和海口市考试中心相关负责人,家长们赶紧听听他们的意见吧。记者刘泽飞

  问题1

  考前最后一周怎么复习?

  回归课本树立自信是关键,少做难题以免动摇信心

  可自主进行“模拟高考”培养“考感”

  “离高考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了,到了这个阶段,考生再想通过冲刺让自己在知识和能力上有一个明显的提升,显然已经不太现实,当下最重要的其实是心态的调整,克服紧张情绪,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树立自信心。”海口一中高三年级资深教师吴长军表示,考前最后一周,考生的知识结构和水平都已基本定型,继续突击复习,也很难有突破性的提高,“最后一段时间,考生应当注意回归课本,再看看一些常规的解题方法,一些基本的题型等,让自己保持信心,保持最佳应试状态。”

  吴长军建议,考生在考前不要再多做难题,因为这样可能会动摇自己的自信心,而应该回过头来把课本或者自己的总结再看看,熟悉基本概念公式、基本方法原理。同时,最后几天复习的顺序,也应按照考试顺序进行,即上午考试的科目安排在上午复习,下午考试的科目安排在下午复习,把学科兴奋点调整到和考试时间一致,保持良好的应试状态。

  吴长军表示,在高考仅剩最后一周时间内,学校和老师一般不会再安排模拟考试,考生可以自主进行“模拟高考”找状态,培养“考感”。“模拟高考”可以按照高考的时间表来进行,比如第一天上午9∶00-11∶30考语文,下午3∶00-5∶00 考数学;第二天上午9∶00-10∶30考政治(物理),下午3∶00-5∶00考英语;第三天上午9∶00-10∶30考历史(化学),下午3∶00-4∶30考地理(生物)。“模拟高考”的题目最好是近几年的高考真题,不建议做其他模拟题。

  吴长军提醒考生,冲刺备考一定要把握好节奏,要让自己保持一种对考试的兴奋感,既不能太紧张,也不能太放松。除了复习,考生还应适当安排一定的娱乐、休息时间。在吴长军看来,在冲刺阶段,考生不光要在复习时间上和高考时间“匹配”,休息时间最好也和高考一致。“尤其是那些平常作息不规律的考生,如果不提前调整好自己的‘生物钟’,高考时可能会因为不适应而影响发挥。”

  问题2

  跟班复习还是回家学习?

  要根据自身情况合理确定,无特殊情况最好在校复习

  考生在家复习,家长要注意把好三个“度”

  考前一周,大部分学校已经不再安排上课,考生以自主复习为主。在这种情况下,是留校跟班学习还是回家自主复习?这对于部分考生和家长来说,无疑成为了一个问题。“最近天太热了,孩子说上午还稍微好点,下午教室就跟个蒸笼似的,我想把孩子接回家复习,家里有空调,学习环境可能会好一些,但不知道这么做合适吗?”近几天,包括谢女士在内的不少高三学生家长纷纷致电本报“2015年高考求助热线”66700110,就如何选择冲刺复习地点一事进行咨询。

  “在我个人看来,如果没有特殊情况,考生应该尽量在学校进行最后阶段的备考。”吴长军表示,海南6月份气温较高,对学生的复习备考或多或少会有一些影响,但如何克服高温给复习备考和即将到来的考试带来的不利影响,本身就是考生在考前应有的“训练”,“高考的时候,大部分考点是没有空调的,如果因为高温而选择回家复习,天天吹空调吹惯了,到考试的时候考场里没有空调,考生反而不适应,就会影响考试的发挥。”

  在吴长军看来,考生在学校进行冲刺备考,不仅能让其更适应高考考场的环境,培养其克服不利因素影响的能力,更重要的是,学校拥有家里所无法比拟的备考条件和氛围,也方便考生及时向老师请教一些自己不懂的问题。“当然,是跟班复习还是回家学习,还是要根据考生自身的情况来选择,如果考生本身就很自律,学习习惯很好,回家学习也无妨。”吴长军说。

  对于选择回家自主复习的考生,吴长军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首先,前面我已经说了,海南的高考考点大部分是没有空调的,所以考生在家复习时,家长尽量要避免使用空调,以免考生考试时不适应,如果感觉热,可以开门开窗透气,打开电风扇;其次,家长要注意孩子的情绪变化,不要唠叨,但也不能对其不闻不问,要把握好关心的度;最后,在家复习时考生可适当看电视、上网放松,家长既不能过度控制,也不能放纵,要有一个度。”吴长军说。

  问题3

  当高考遇上高温,孩子能扛得住吗?

  这个问题考试部门在选择考点时已加以考虑并有所安排

  “往年高考也很热,高温从来不是大问题”

  近期,全省各地持续高温,不少考生家长都很担心,如果高考三天气温仍然居高不下,在高度紧张的状态下,考生们能扛得住吗?家长们的这种担心并非没有道理,以海口为例,今年高考海口市共在海南华侨中学高中部、海南中学高中部、海口一中高中部等9所学校设置了9个考点,但据记者了解,在这9个考点中,除了海师附中高中部考点装有空调外,其他各考点都没有安装空调,降温基本上只能靠自然风和风扇。

  “家长们有这种担心我们也理解,但请家长们放心,这个问题我们在考务工作的部署中,都考虑到了,也做了相应的部署和安排。”海口市考试中心主任陈鹏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了最大程度减少高温对考生考试产生不利影响,今年海口市在考点的选择上十分慎重,“最后确定的9个考点,都是我们经过慎重考虑才确定的,这些考点的硬件条件和通风状况都很好,而且都配置有足够的风扇用来降温,海师附中高中部考点高考期间则会启用空调,我们会尽量为考生创造最好的考试环境。”

  据陈鹏介绍,海口市考试中心还特别要求各考点要提前做好高考期间的各项防暑降温工作。“比如要准备充足的饮用水供考生饮用,为考生安排绿豆汤等有防暑降温功效的饮品,还要求各考点配备专门的医护人员和防中暑药物等等。”陈鹏告诉记者,除了这些,针对近期海口电力负荷较大的情况,海口市考试中心还要求各考点配置备用发电设备,杜绝因可能出现的停电对高考工作产生影响。

  吴长军老师也表示,家长们没有必要过分高估高温对考生考试产生的影响。“高温并不是今年才出现的新问题,在往年的高考中这个问题同样存在。从往年的情况来看,高温并不是一个大问题,现在都是标准化考场,一个考场最多也就30个人,考场不会像家长想象的那么热,完全可以放心。”吴长军表示,如果考生确实因为自身体质原因不耐高温,向考点申请带条湿毛巾进考场应该也是可以的。

  省交警总队部署“爱心送考”

  高考期间考场周边道路

  □记者张野通讯员周平虎

  2015年全国高考将于6月7日至9日举行,为做好高考期间我省各考场周边交通组织工作,切实保障广大考生安全顺畅赴考,近日,省交警总队部署要求各地交警开展“爱心送考”。

  省交警总队要求,各地公安交管部门要提前对辖区考场周边道路情况进行勘查,与考场所在学校、单位联系人沟通,摸清考场周边道路停车和交通运行状况,科学组织交通。在有条件的单位和道路两侧可开辟临时停车场地和停车泊位,并设置停车引导标志,方便接送考生车辆停放。考试期间,考场周边道路实施临时交通管制,限制机动车通行,减少机动车噪声;在易堵路段、路口要增派民警,加强指挥疏导,设立临时交通标志,引导车辆绕行。要结合当前道路交通秩序开展集中整治行动,针对摩托车违法行驶、电动车乱停乱放、“黑车”违法载客、摊贩占道经营等妨碍交通的违法行为,会同城管等有关部门进行综合治理。

  省交警总队明确,对接送考生车辆发生的轻微交通违法行为,教育后及时放行;对发生交通事故的,要迅速出警、快处快撤。对考生在前往考场途中交通受阻的,应最大限度地提供通行便利。高考期间,可设置执勤服务站,安排应急警车,及时妥善处置涉及高考的报警求助。对押运考试试卷及答题卡车辆,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实行优先通行。遇有交通事故、道路堵塞等紧急情况,接到求助后要及时出警,为试卷转运等工作提供帮助和支持,确保试卷安全、保密、按时到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