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证上父母名字出错,屯昌两兄妹落户难

  “请证明林友飞邓钟玲是你爸妈”

  孩子父亲奔波多次无果,当地派出所称将详细核实,争取尽快为孩子落户

林尤飞在说明情况林尤飞在说明情况

  本报讯如何证明“你妈是你妈”“你爸是你爸”近期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最近,屯昌县新兴镇洁坡村14岁的阿州和12岁的阿燕两兄妹就面临这样的难题。原来,阿州的出生医学证明(下称出生证)上,父亲的名字错了一个字;而阿燕的出生证上,母亲的名字错了一个字。由于不能证明“你父母是你父母”,兄妹俩至今无法落户。“出生证当时都是医生手写的,我们也没仔细看,最近想要给孩子落户才发现错了。”两个孩子的父亲林尤飞告诉记者,眼下孩子就要上初中了,户口再办不下来,孩子就要辍学了。记者黄婷文/图

  A

  两本出生证均为手写,父母名字各错一个字

  2001年,屯昌县新兴镇洁坡村七队村民林尤飞、邓松玲夫妇的儿子阿州在屯昌屯郊卫生院出生。2003年,他们的女儿阿燕也在同一卫生院出生。

  林尤飞昨日告诉记者,两个孩子出生时,屯郊卫生院均开具了出生证。“当时从医院拿到出生证也没仔细看,带回家就锁进抽屉了。”林尤飞说,两个孩子的出生证一放就是十几年,直到前段时间他为孩子落户时才发现,这两张出生证都有差错。

  林尤飞拿出两本有些泛黄的出生证,先打开一本指着父亲姓名一栏说,“这是我儿子的出生证,我叫林尤飞,写成‘林友飞’了。”随后,他打开另一本,指着母亲姓名一栏说,“女儿的出生证上我的名字写对了,她妈的名字却写错了,把‘邓松玲’写成‘邓钟玲’了。”林尤飞说,当年出生证都是医生手写的,“具体情形我也记不清了,应该是医生口头问我们的名字,我们普通话讲得不好,当时也没仔细核对。”

  记者看到,两本出生证确实都为手写,在父母信息一栏,都只填写了家长的姓名、籍贯、民族,身份证号一栏均未填写。两本出生证的发证机关均为屯郊卫生院,并有该卫生院公章及接生人员签字。

  B

  父母疏忽一拖十几年,卫生院拒绝重新办证

  林尤飞说,一个多月来,他为两个孩子落户的事情奔波往返卫生院、派出所多次,但就是卡在两个错别字上。“派出所(民警)说出生证上的名字错了,没法证明我就是孩子亲爸,我老婆就是孩子亲妈,让我去找卫生院重新办出生证才行。”林尤飞说,他也曾找过卫生院,但是卫生院不给重新办证。“这都十几年前的事了,确实不好重开啊。”

  那么,两个孩子都十几岁了,为什么现在才想起来上户口?林尤飞告诉记者,2001年,他和邓松玲只是简单办了酒席,并没有领取结婚证。“我老婆一直没办身份证,没法领结婚证,而且我们村很多人结婚都不领证。”林尤飞说,因为没有结婚证,孩子的户口一直没法落。直到2012年底,邓松玲的身份证终于办好了,他们才于今年3月份领了结婚证。随后,林尤飞向记者展示了他和妻子的身份证、结婚证、户口本。

  “孩子在村里上小学,我们的情况村里都知道,上小学也没要户口。”林尤飞说,他们因此一直没着急为孩子上户口。可如今,儿子已经上小学六年级,女儿上小学五年级,眼看就要上初中了,夫妻俩这才为孩子的户口着急起来。“没户口肯定上不了初中。”林尤飞说,孩子的户口拖到现在一直没办好,作为家长他和妻子有很大责任。“但孩子是无辜的,尤其是女儿学习成绩一直很好,如果就这样辍学了太可惜,希望公安机关能调查核实相关情况,尽快帮我的两个孩子落户。”林尤飞说。

  C

  派出所称将详细调查,争取尽快为孩子落户

  昨日,记者联系上屯昌县公安局新兴派出所负责户籍管理的符警官,按照我国户籍管理相关规定,父母为孩子落户,要提供父母双方的户口本、身份证、结婚证以及孩子的出生证,缺一不可。如果出生证出错,则需要医院重新开具证明。

  符警官表示,对于林尤飞反映称“因为年代久远医院无法重新开具证明”的特殊情况,他会再详细核实了解,并向上级部门汇报,争取尽快为两个孩子合法落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