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床上的梁爱娇病床上的梁爱娇

  本报讯 大学期间被查出患尿毒症,22岁的海口红旗镇女孩梁爱娇饱受病痛折磨却一直坚强乐观地面对。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她勤工俭学,一边打工治病,一边完成学业。目前,梁爱娇每周到医院做血液透析3次,已花费10多万元医疗费,一家人负债累累。她不想再拖累父母和亲人,盼望能够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

  记者 廖自如 文/图

  大学期间查出患尿毒症没钱住院

  昨日上午,正在省中医院做血液透析的梁爱娇告诉记者,她是海口琼山区红旗镇新宅湖村人,父母都年过半百,在家务农;26岁的哥哥之前在深圳打工,她患病后,哥哥回到海口照顾她。

  2010年,梁爱娇考上黑龙江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广告学专业。2013年,上大三的她突然感到头痛、恶心,还经常感冒。起初她并没在意,直到2013年6月中旬,她才在同学的陪伴下到医院检查,结果让她大吃一惊——尿毒症前期。考虑到治疗费用,梁爱娇只在医院住了几天,病情稍微缓解后就出院了。

  2013年9月,梁爱娇在海口过完暑假后回到哈尔滨,她并没有听从医生的建议住院,只是打针吃药。2013年9月23日早晨,她的眼睛突然看不见东西,并全身抽搐,随即昏迷被送进ICU(重症监护室)抢救,三天后才有一点意识。由于无力承担ICU一天一万多元的费用,梁爱娇主动提出转入普通病房。

  边上学边打工,勤工俭学完成学业

  梁爱娇大学四年的学费都靠助学贷款,课余时间她便去打工挣生活费。一年冬天,由于没有筹够下学期的生活费,梁爱娇寒假没有回家,留在了哈尔滨打工,每天从上午10点一直忙到晚上10点,打工的饭店提供午饭和晚饭,为她省下了一笔不小的开销。此外,梁爱娇双休日还到奶茶店当钟点工,每晚4小时的辛苦工作,她从未抱怨过,用自己单薄的肩膀扛了下来。

  因为勤工俭学,梁爱娇顺利完成了学业。2014年大学毕业后,她回到海口,一边打零工,一边治病。从2013年10月17日至今,她每周都要到医院做血液透析3次,已花费了10多万元。

  盼找份稳定工作,帮家里减轻负担

  在与记者交谈的过程中,梁爱娇始终面带微笑,她说:“我挺好,我没事,谢谢大家关心。”

  “爱娇很坚强很乐观,在我们面前,她从来都是笑呵呵的,没有因为患病而伤心,真是个好孩子。”说起这个阳光女孩,省中医院肾病科护士长邓彩春连连称赞。邓彩春还告诉记者,“做血液透析每次费用在500元到650元之间,要一直做或者换肾才能将生命维持下去,但是肾源很难找到,费用也相当高。”

  梁爱娇说,父母之前打算盖新房子给哥哥结婚,因为自己患了尿毒症,家里盖新房的计划泡汤了。而哥哥现在也不想交女朋友,一边打工,一边照顾她。她的同学也曾在微博和微信上为她发过求助帖,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纷纷伸出援手,给她捐了一些钱。梁爱娇还告诉记者,她喜欢广告设计,喜欢摄影,并渴望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减轻家里的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