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林业厅要求全力保活被盗挖树木

  记者在案发地看到,被盗挖的重阳木,已被砍掉根枝,返种在附件的林地里。

  王春东痛心地说,这几棵树被这么一挖一砍,就相当于人做了一次大手术,护理要非常注意。他要求,树干要注射营养液,水不要浇得过多,树干要用稻草包起来,针对这些树的养护要有始有终,尽最大努力把这几棵树救活。

  警方锁定盗挖重阳树的违法人员

  对盗挖林木地点进行GPS定位后,当地林业部门据此提供了被挖重阳树的位置图。据图所示,被盗挖的4棵重阳树,其位置离上溪保护区最近的一棵,距离只有241.13米,所盗重阳树属于兴中农场林地。

  当晚,办案人员向调查组和本报记者说明了案件查处的基本情况。该案由林业行政主管部门和森林公安机关联合查办,案件处于进一步调查取证中。据透露,目前该案已取得重大进展,其中2棵被盗挖的重阳树已基本查明买方和卖方。

  据介绍,根据初步的调查,未发现护林员涉案。

  村民回忆盗树情景

  小学5年级学生王大帅和6年级的王开成是当时给村民报信的小孩。据王大帅回忆,17日早上,他和王开成看到有一辆挖掘机,挖掘机上有一个人。“我们想跟着上去看一下。”王大帅说,跟着跟着,到了半路他们就没再跟上去,不久之后,他和王开成便听到了一棵树倒下的声音,然后又听到电锯的声音,“我们知道他们在砍树,就回到村里去给大人说。”

  村民胡良海等人从两个小孩口中得知有人挖古树,便组织村民前往阻止。

  有多位村民表示,偷挖树木并非近期才有的事,这两年来,时常有树木被挖。60岁的黄圣闻带着记者来到一处农田附近的山坡,指着一处被野草覆盖的坑说,该处曾有一棵要两个人一起才能抱住的重阳树,去年二三月的时候被人连树干和树根挖走了,“这附近就有3棵很大的重阳树被挖走了,留下了3个坑。”

  “这些人先挖大的,再挖小的。”黄圣闻说,他也算不清楚村里到底有多少古树被挖,“以前都没发生,都是这几年发生的。

  热点新闻:

  海口村民去世仍领低保 民政部门现“穿越”通知书

  海南村民投票过半同意可免村官

  东方16岁女生校园内莫名坠亡 警方初步排除他杀

  万宁百年重阳古树被砍倒 海南省委书记批示查处

  三亚破获故意伤害案 嫌疑人称被“读心术”控制

  多名亚姐曾被迫赴内地陪酒:好多人有权势

  海南建筑用砂85%以上系非法开采

  天气预报:

  烧烤模式开启!27日起海南最高气温达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