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牛驮着小孩走来走去 新文化报 王强 摄电动牛驮着小孩走来走去 新文化报 王强 摄

  还记得永吉县西阳镇大岗子村那位“李木匠”吗?去年,本报报道他耗时6年,手工制作了一匹电动马驹,今年,他又手工打造了一头电动木牛,老人说,他最大的梦想就是制作“木牛流马”,现在这个愿望终于实现了。

  木牛亮相 引众邻居围观

  22日上午,新文化记者来到李景阳家,一进大院,一头通身褐色的牛首先映入眼帘。李景阳介绍,这头牛高1.2米,身长2.16米,宽0.7米,重300多斤,牛身、牛腿、牛尾等部位与真牛相仿,头部为全木质雕刻,眼睛炯炯有神,尾巴是用线绳编制而成的,牛的身体和腿部则是“钢筋铁骨”,与真牛不同的是,这头电动牛的蹄子是四个轮子。

  这匹“木牛”有众多粉丝,听说李景阳要开动木牛,十几名邻居跑过来看热闹。

  “牧童”骑木牛 邻居拍手叫好

  李景阳操纵开关,木牛果真迈开四条腿走了起来。牛蹄踩踏地面时,轰轰作响,由于是轮子,速度还挺快。木牛的头部下方有一根操纵杆,拨动操作杆能控制方向。木牛走路时,尾巴在后面摇晃。

  “我的牛不光能走,还能驮人,有没有人要来试试?”李景阳笑着说,他的木牛驮两个人不是问题。看热闹的邻居里,有一名9岁男孩赵轩,听说能驮人,他便让父亲把他抱上去。李景阳再次操纵开关,果然,木牛驮着男孩在院子里走了起来。

  “牧童骑黄牛,歌声振林樾。”有人看到此情此景,还想起了清代诗人袁枚的诗《所见》。赵轩骑了一圈,下来以后连说了三次“好玩!”邻居们也不禁拍手叫好:“老李可真有才!”

  升级改造:木牛能驮人、拉车、装粮食

  李景阳介绍,自从去年做完电动马驹后,“木牛流马”这四个字一直在他脑海中萦绕。《三国演义》中,诸葛亮发明“木牛流马”是用来运输粮食的,可他的马驹没达到这种效果,为此,他便琢磨再做一头木牛。

  之前的马驹走路时迈步与正常的马一样,但由于协调性不太好,容易摔倒。“这是我对马驹不满意的地方,所以做木牛时,我先研究的就是牛蹄。”起初,他使用木头制作牛蹄,但走路效果很不理想。随后换成了钢铁,但走路仍然“不利索”。“我反复修改了四五次,最终想到用轮子的效果肯定好。”他介绍,现在的木牛行走时两条前腿先迈步,两条后腿随后跟进,虽然与真牛有不同,但协调性好了很多。

  他介绍,这头木牛与之前的马驹一样,都是使用蓄电池作为动力装置。但之前的马驹不能驮人,只能拉车,而现在的木牛不仅可以实现前两者功能,还能存放粮食。“我在牛肚子留了一些空间,估计至少能装200斤粮食。”李景阳笑着说,马驹是他的第四代作品,木牛是第五代作品。

  打算申请专利

  “‘木牛’、‘流马’都做出来了,这是我的愿望,现在都实现了。”李景阳笑着说。不过,他的老伴却是又爱又恨。“他为了做这些东西,家里的农活基本都扔下了,这几年做‘木牛流马’花了差不多三四万元。”他的老伴刘玉琴说,老伴经常去永吉县城和吉林市的商场购买零件,有时候一周出门三四趟,可这么热的天,他却不愿花钱购买一根雪糕解暑。不过看到老伴为了自己的梦想这么执着,她还是默默支持他。

  李景阳表示,下一步,他还要对马驹和木牛进行改进,并考虑申请专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