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刺猬从“专属”斑马线上走过。 (Clinic212供图 格莱塔7月22日摄)一只刺猬从“专属”斑马线上走过。 (Clinic212供图 格莱塔7月22日摄)

  新华网维尔纽斯8月4日电(记者卜鹏)路牌,通常理解是标明交通路线或地点的牌子,给人一种严谨、刻板、不生动的印象。不过,立陶宛的几名动物保护者4日告诉新华社记者他们最近做了几个可爱的迷你路牌,用意是提醒人们注意当地出没的小动物,并提升保护动物的意识。

  在维尔纽斯一家广告公司工作的活动发起者马尔蒂纳斯4日告诉记者,在立陶宛的道路上经常会有小动物出没,很容易被飞驰的车碰撞到,在城市的一些地方,人们骑车和玩滑板也常常会伤害到小动物。因此,他们在首都的几个小动物常常出没的地方安放了4块迷你路牌。

  马尔蒂纳斯说,他们安放的路牌数量有限,但是希望通过这种“可爱的”表达方式,提升人们对保护动物的关注度。他说,目前已经有不少人对此事表达了积极评论和对他们的敬意。不过,也有一些声音让马尔蒂纳斯感到无语置评。

  一个网友说:你们把路牌放在那里,刺猬能看懂吗?

  马尔蒂纳斯说可能有的人没有真正理解他和团队的用意:这些迷你路牌更大程度上是为提升人们的意识而树立的。马尔蒂纳斯向记者坦言,立陶宛有大量的流浪猫和流浪狗,这或许是动物保护最大的问题。他说,这是一个世界很多国家都存在的问题。马尔蒂纳斯说,相关法律不完备是一方面的原因。

  他举例说,几年前在立陶宛有个人把狗丢到了河里,群情愤慨,虽然警察进行了调查,但无果而终。另一方面是教育方面的缺失,他说有些孩子甚至成年人养了一些小动物,但是过几年可能会因为种种原因把小动物遗弃,他们缺乏照顾和保护动物的意识,这也是当地有大量流浪猫、流浪狗的一个原因。马尔蒂纳斯告诉记者,去年他们在户外为小鸟做了一些迷你旅馆,未来也会继续做类似的事情。虽然都是义务的,但是马尔蒂纳斯和他的团队却饱含激情。他说,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加入他们的行动,共同保护动物。

动物保护者在安放迷你路牌。 (Clinic212供图 格莱塔7月22日摄)动物保护者在安放迷你路牌。 (Clinic212供图 格莱塔7月22日摄)
几只鸟出现在迷你路牌旁。 (Clinic212供图 格莱塔7月22日摄)几只鸟出现在迷你路牌旁。 (Clinic212供图 格莱塔7月22日摄)
几只野鸭出现在迷你路牌旁。 (Clinic212供图 格莱塔7月22日摄)几只野鸭出现在迷你路牌旁。 (Clinic212供图 格莱塔7月22日摄)
几只流浪猫出现在迷你路牌旁。 (Clinic212供图 格莱塔7月22日摄)几只流浪猫出现在迷你路牌旁。 (Clinic212供图 格莱塔7月22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