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我们不但要做好防暑降温的准备,更要在这样的季节中照顾好家中的老人和孩子,户外工作者更需要调整其工作的时间,以面对这样的酷暑。

  1. 保持充足的水份:

  温度高,身体的基础代谢较快,身体中水份丢失较为快,千万不要等到口渴再去选择喝水,可以每隔一段时间就主动进行补充水份,同时注意喝水的速度不要太快,量也不要过多,每次可以维持在200ml左右。尤其是绿茶+菊花,可以起到,清热解暑的功效。每天的总饮水量可以维持在2200ml~2500ml。当然如果有一些活动,流汗多,可以适当增加水量,维持在2500~3000ml之间。

  2. 运动需适量:

  尽量不要到户外,尤其是早上9点:30以后至晚上17:00之间。如果老人想要进行锻炼,建议选择在下午17:00以后进行。尽量不要选择运动量大或激烈的活动,可以采用慢步,打拳等活动。

  3.不要过于贪凉:

  老人和孩子不一样,孩子喜欢凉爽的环境,喜欢凉爽的食物,因此很多家庭中都会自备一些冰棍,同时空调可谓是一天24小时运作。那么对于冰棍,建议老人也好,孩子也好,每天量控制在1~2根,不要贪多。空调在清晨和傍晚的时候,完全可以不要开,开窗通风。利用这个时间到户外走一走。不要一点汗都不留,适量的流汗不仅对身体没有坏处,相反还能起到一定排毒功效。否则易出现“空调病”。如果可以,我倒是建议家长自己可以用酸梅和绿豆做一些饮品,然后冻起来,自制一些冰棍。还有切忌:不要这边流汗,那么立即进食凉的食物,这样全是张开的毛孔会快速闭合,体内热量反而难以散发,而且还会因为脑部血管的迅速收缩造成脑供血不足,使人头晕目眩。尤其是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人更是危险。

  4.水果的选择

  :很多老人不太敢吃糖份太多的食物,西瓜是夏天最好的水果之一。可是很多老人无福消受。因此建议老人们可以选择吃一些黄瓜、苹果、哈密瓜、圣女果等。同时需要大家记住的是,其实及时是糖尿病患者,每天吃西瓜的量控制在200g以内,如果还有担心可以分2次食用,那么对于血糖的影响依旧是有限的。可以放心食用。

  5.菌藻类当先:

  很多的菌藻类都是具有性凉,性寒的特征,那么对于夏天来说,这样的特性就可以发挥很好的作用和功效,我们完全可以用各种各样的菌类做一份百菌汤。清热解乏,还可以有一定的消暑功效。

  6.总体饮食原则:

  可以选择选择一些较为清淡的食物,但是切忌,千万不要不吃,夏季胃口不好,很多人不愿意吃东西,我们可以选择一些爽口的食物,比如可以用酸奶凉拌一些蔬菜和水果。再或者可以用玉米炖排骨。如果这些都不想吃,那么就选择一些粥,比如玉米粥、南瓜粥、绿豆粥、百合粥等。当然有的人说,夏天不太想吃米饭之类的食物,那么建议大家可以用西红柿、菠菜、胡萝卜等榨汁然后倒入面中,包成饺子,不仅色泽靓丽,而且美味可口。

  7. 常用药品选择(除了风油精,其它药品还是应当遵循医嘱):

  ① 藿香正气水:头晕昏重、恶心呕吐时用。

  ② 仁丹: 头晕胸闷,不欲饮食时服。

  ③ 十滴水:见腹痛、恶心、头晕、胃肠不适时可用。

  ④ 清凉含片: 受暑受热、口渴恶心、烦闷头晕、咽喉肿痛时含服。

  ⑤ 清凉油、风油精:受暑而致头痛时,外用涂于太阳穴或鼻孔。

  夏日的炎热不会改变,改变的只有我们自身。要学会保护自己,然后欣然接受大自然带给我们的“馈赠”,感受着不一样的气息。好好利用这七把武器,让我们享受自然的同时,也可降低它们对我们的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