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电视台《新闻20分》栏目曝光了海南移动乱收花费问题,将原本的通话时间分割后,进行四舍五入式扣费,引发用户不满,央视称其为“有‘规则’分割无理由扣费”。此外,中央电视台《每周质量报道》也对此事进行了深入调查报道。

  以下为央视节目文字实录:

  记者调查:大家都知道“四舍五入”,但是如果商家卖100块钱的东西给你,非让你分开来按45元和55元付费,再用“四舍五入”的规则来凑个整儿,让您付一个50元和一个60元,您一定觉得不合理,但这样不合理的事儿海南移动的一位手机用户黄先生就这么被收费了。

  海南移动的这名手机用户前不久查询话费详单时偶然发现:仅2月份,他打了7个漫游电话,就被多扣了8分钟话费。

  在他向法院提起诉讼后,海南移动承认:发生多收话费的事实,系(电话)交换机计费出现差错造成;超长话单分割计价,符合规定,系按广西的标准即每5分钟分割一次。

  而记者调查发现,我国《通信行业标准》中,并没有通话时长分割计费一说。而且,尾号6499的这部手机的话费详单显示:2月10日 20:09:41秒至21:00:13秒,这部手机打了一个50分32秒的主叫电话,如果按5分钟分割计费,应该形成10个5分钟和一个32秒的通话计费记录,只需51分钟的话费。然而,话费详单显示,这次通话却被分割成了多个5分零几秒的通话,原本只需交51分钟话费的电话,却被按54分钟来扣费。由此,手机用户仅这一个电话就多付出3分钟的话费。

  海南移动还声称:公司的计费系统有合格证书,符合国家规定标准。因为行业标准允许出现细微差错,对用户而言,计费差错是客观存在的。而我国《通信行业标准》规定,移动电话网计费差错率不超过万分之一。而尾号6499的这部手机2月份有162个通话计费记录,其中就有7个错误话单,计费差错率高达万分之 430,是国家标准的430倍。

  记者注意到,因通话时长被不规则分割计费,而被多扣话费的手机用户绝不止黄先生一个。6月14日,手机尾号为1680的手机用户也无意中发现,他接听了一个16分钟的漫游被叫电话,同样被不规则分割后,成了4个通话记录,由此,接听一个电话就多付出了1分钟的话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