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天上午,消防部门还为海南省荣获全国第二届“消防安全示范课”的3名教师颁奖,并为10名“社区消防宣传大使”代表颁发了聘书。据悉,自“社区消防宣传大使”征召活动以来,各地群众踊跃参与,全省共征召“社区消防宣传大使”290人。下一步,消防部门将组织 “社区消防宣传大使”进行培训学习,指导他们走进社区开展“面对面”消防宣传活动,开展日常的火灾隐患排查,处理常见的火灾隐患如楼道堆放杂物等,促进社区消防安全管理水平提升。

  通过电动车燃烧实验教市民认知火灾危害性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海口市电动车保有量不低于50万辆,今年以来也发生了多起电动车火灾。为了做好电动车火灾防控工作,海口消防现场实验模拟最常见的电动车短路起火。据了解,电动车在充电过程中由于车辆本身的设计缺陷或维护保养不到位等原因极易造成电气线路故障从而引发火灾;且目前绝大部分电动车的围挡、坐垫、灯具多选用的高分子材料制作,这种高分子材料燃烧性能好,燃烧速度快,燃烧时极易产生大量的有毒烟气。实验开始后,记者看到,2辆电动车着火后30秒时,火焰25厘米高,黑烟明显;起火3分钟时,火焰2.5米,瞬间吞噬了2辆电动车,黑烟以每秒1米的速度蹿升,使得外部的建构物已全部充满烟气。

  现场消防人员介绍,从实验看,电动车起火最大的危险是浓烟,短短几分钟,就可以使整栋民房充满浓烟,其中含有大量一氧化碳和硫化氢等毒气,会使人很快失去意识和知觉,从而窒息死亡。市民王先生观看实验后,心有余悸,他表示:“现在才知道小小的一辆电动车着火起来这么恐怖,以后真的要提醒家人和周边的邻居注意电动车停放、充电问题了。” 通过此次实验观摩,让现场市民进一步认识了其火灾危害性,提升消防安全意识。

  常见家庭火灾隐患“上台”曝光

  此次主题活动旨在大力提升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在活动现场,消防部门列出了家庭生活中常见的一些容易引发火灾的实物,如电熨斗、电吹风、摩丝、空气清新剂、烟头、蚊香等。

  消防人员现场演示了电吹风由于长期不断电引发火灾的画面。只见一个功率为1800瓦的电吹风放在一块布上,不到30秒的时间,因为受热,引燃了下方的布匹,并迅速冒出火光;仅短短几分钟的时间,电吹风头已经被烧化。消防人员介绍,常用的电吹风中内部设有金属铁片,由于长期时间使用,金属铁片容易失去弹性,一旦使用不慎如使用后忘记断电等,很容易引发火灾。

  社区巧主妇灭火技能大比拼

  为了提升社区家庭成员处置火灾能力,活动现场还设置了巧主妇家庭常见火灾灭火竞技比拼,现场处置煤气瓶泄露着火和油锅着火2个项目。活动中,来自多个社区的家庭主妇在灭煤气瓶着火和油锅着火展开角逐,消防人员还对操作中的错误做法进行纠正,越来越多的市民参与其中,寓教于乐,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