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人员提示,在煤气罐出气口或煤气罐胶管着火时,只需在煤气出口的背面,用灭火器将明火熄灭,再使用湿毛巾包住(徒手容易烫伤)并拧紧阀门即可。“许多人会以为明火会引起罐内煤气燃烧并使煤气罐爆炸,其实不然。”消防人员进一步介绍,由于罐内压强较大,如果灭器罐质量合格,阀门口的火源是进不了罐内的(原理如打火机)。为防止回火发生爆炸的危险,市民最好先让明火完全熄灭,再拧紧泄气阀门;如果引起较大火灾,市民应报警求助。其次,在生活中,遇到油锅着火时,千万不能往锅里浇水,冷水遇高温热油可能会“炸锅”,使油到处飞溅,容易造成人员伤亡。这时,我们应该先关闭燃气阀门,然后迅速盖上锅盖,使火熄灭。如果没有锅盖,手边其它东西如洗菜盆等只要能起到覆盖作用的都行。在这个过程中,大家不要应紧张强行去端锅,这样不仅容易烫伤手部,更容易把锅弄翻,造成更严重的后果。

  各区119消防宣传主题活动亮点纷呈

  为了取得更好的宣传成效,当天,海口消防各区大队纷纷走进骑楼老街、老城区、社区开展面对面消防宣传活动,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模式,鼓励当地老百姓参与其中,将更多的消防安全知识扎根老百姓心中。

  近日来,琼山区消防大队的微信公众号一条信息在朋友圈中广为传播。为传递消防正能量,呼吁老百姓广泛参与消防宣传活动,琼山消防发起“119”消防安全宣传接力活动,让广大市民在接力活动中认识消防、学习消防。微信内容为:“消防宣传接力,我参与、我体验、我平安”“分享接力,我参与、我体验、我平安”“有奖竞答,我学习、我自检、我平安”“众人灭火,我出力、我骄傲、我平安”。不长的微信内容,获得网友纷纷点赞、转发。越来越多的市民被邀请加入,成为正能量传递者。

  针对辖区农村范围较广,农村群众消防意识淡薄和自防自救能力较差的特点,119期间,秀英区消防大队特地录制了一段时常约为20分钟的海南话消防提示语,利用消防车和扩音器逐一走进乡镇、农村地区开展消防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向村民讲解如何规范用火用电、如何在火场中逃生自救等消防安全常识,并特别提醒谨防山林火灾,呼吁大家做好防火工作,进一步提升农户防火安全意识。(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