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8日上午,主题为“参与社区消防,建设平安家园”的2015年海南省暨海口市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在海口市京华城社区拉开序幕。省市各级领导和海口市各住宅小区业主代表、物业公司代表、社区居委会负责人、消防志愿者和群众约上千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现场十分热闹。

  发放上千份消防器材为社区消防安全助力

  本次“119”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主要设置了电动车现场燃烧实验、消防竞技体验、消防知识有奖竞答、消防宣传图片展、家庭常见火灾实物展等几大类活动。

  活动一开始,与会领导首先为京华城15名业主代表颁发消防安全套装,包括安全包、灭火器、防毒面具,为社区居民火灾疏散逃生助力。海口龙华区拨付专项经费60万元为五镇六街困难群众发放1500具灭火器和防毒面具,配发10000份社区消防培训和火灾警示片光碟;期间,龙华区还为得胜沙社区、坡博村、坡巷村、秀英村和滨涯社区分别配发消防摩托车和维护保养、油料费。据了解,这种消防摩托车具有机动灵活、方便快捷、高效节能等特点,十分适合老城区狭窄道路的消防安全巡逻和小型火灾扑救。一旦发生火灾,利用摩托车自身小、快、灵的优势,能在第一时间内赶往现场,展开施救工作,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实现“小火不出村(居)”。

  10名社区网格员因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突出受表彰

  119期间,海口市社区网格管理中心和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在全市社区网格员中开展消防工作先进个人评选活动,择优遴选10名开展消防工作较好的社区网格员为全市“十佳社区网格员”,并于8日上午“119”消防宣传日主会场颁奖表彰。

  据了解,2013年起,海口逐步开始在消防安全网格管理“新路子”上做文章:一是更精细,消防工作范围明确,边界清晰,责任到人,真正做到时时处处有人管;二是更贴近,实现消防信息就地收集、实时掌控,火灾隐患贴近排查、就地督改,消防工作常态宣传、紧贴服务。至此,全市1000多名网格员走进社区网格开展消防安全日常监督检查工作。两年来,社区网格员在开展社区消防宣传、消防巡查和消防信息反馈中,积极履行工作职责,扎实开展消防工作,为维护海口市火灾形势稳定做了大量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