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9日,三亚出台《2015年三亚市基本蔬菜品种目标价格管理实施意见》(下称“意见”),明确菜心等10个基本蔬菜品种的单品目标价格。其中,淡季目标均价为3.4元/斤,旺季目标均价为3.3元/斤。

  为落实省政府关于基本蔬菜品种目标价格管理要求,结合三亚蔬菜生产、供应的情况,以及近三年来该市基本蔬菜品种的零售价格,鹿城制定了2015年三亚市基本蔬菜品种的目标价格。菜心、小白菜、生菜、空心菜、上海青、地瓜叶、土豆、茄子、白萝卜、胡萝卜等10种蔬菜,被列入基本蔬菜品种目录。第一农贸市场、第三农贸市场、金鸡岭农贸市场等三个农贸市场,被确定为三亚实行目标价格管理的价格监测定点市场。

  根据《意见》,三亚淡季(每年5月至10月)10类蔬菜的每斤目标价格如下,菜心4.1元;小白菜3.4元;生菜4.0元;空心菜3.0元;上海青3.5元;地瓜叶2.8元;土豆3.1元;茄子3.3元;白萝卜2.5元;胡萝卜3.2元。旺季(11月至次年4月)蔬菜每斤目标价格为:菜心4.0元;小白菜3.1元;生菜3.5元;空心菜3.5元;上海青3.3元;地瓜叶3.1元;土豆3.2元;茄子3.3元;白萝卜2.5元;胡萝卜3.2元。

  《意见》指出,一般情况下,三亚单个品种零售价格和基本蔬菜品种平均零售价格的涨幅控制在目标价格的20%以内。台风、旱涝、长期低温阴雨等重大灾害天气和春节期间,单个蔬菜品种零售价格涨幅控制在目标价格的50%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