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采访海口100名司机6成测出“路怒症”

  心理专家换位思考别“较劲”

  律师后果严重最高可获判死刑

  南国都市报5月7日讯(记者王忠新田春宇摄影报道)在路面上开车,难免有摩擦。轻微的事故,竟经常引发司乘人员的暴怒。而开车时情绪暴躁、骂脏话、过度按喇叭、故意打远光灯、突然加速、突然变更车道或并线,被“别”后“以牙还牙”、逼停对方打人等相关行为,却成为一些司机教训对方违章驾驶的方式。近日来,成都、昆明发生女司机被打、昆明发生驾驶人斗气致老人死亡等事件。有声音指出,“路怒症”正在威胁着所有公共交通参与者的安全。为此,记者展开相关调查,调查显示,海口80名男女受访司机中,近6成有“路怒”倾向。“路怒症”的人群中,出租车和货车的司机比例较高,而“路怒”男司机是女司机的近2倍。

  新闻背景:“路怒症”害人不浅

  5月3日下午,成都一男司机停车后,把一女司机拉下车痛殴。女子被暴打至脑震荡并骨折。事件诱因是女子连跨车道变道,男子车内孩子据称受到惊吓。

  就在3日当天,昆明又曝出一起豪车斗气事件。5月3日晚9点左右,昆石高速公路上,一位64岁的老人被一辆奔驰车撞倒,由于伤势过重抢救无效不幸身亡。

  问卷调查:近6成受访者有“路怒症”倾向

  “路怒症”这个说法源于美国,1987至1988年间,在洛杉矶公路上发生多起因“路怒”引发的枪击事件。

  “路怒症”的症状包括:开车时情绪不稳定、做不文明手势、骂脏话等。美国一项研究显示,33岁左右的男性是“路怒症”的主要群体。

  “遇到有人技术差或违法变道,是否有一头撞上去的冲动?如选择是,计4分。”关于“路怒症”,网上一直热传一套自测题。按照得分可“诊断”为轻度路怒症、中度路怒症和重度路怒症。

  海南省安宁医院医学心理科心理咨询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李赛兰表示,此类自测题有一定参考性。

  记者对海口100名公交车、出租车、私家车、货车等司机进行初步测试,男女各50人。调查发现,有63位受访者存在不同程度的“路怒症”。

  受访海口市民称,“很准。我开车真的遇到不顺心,脏话就会脱口而出!”

  记者发现,在“中度路怒症”和“重度路怒症”的人群中,出租车和货车的司机比例较高,而“路怒”男司机是女司机的近2倍。

  律师:“路怒症”造成严重后果的,最高可获判死刑

  海口市民马先生取得驾照3年多,他坦言自己是典型“路怒症”患者。“感觉自己开车和不开车,脾气完全像两个人。”马先生说,他性格比较温和,平日里为人处理基本没与人“红过脸”,但开车后却经常冲对方司机“破口大骂”。

  而海口出租车司机张先生则根据多年驾车经验,总结出了六大“路怒症”患者的症状。他举例说,比如开车“骂人”成常态、驾车情绪容易失控;遇到堵车或碰撞,就有动手的冲动;喜欢跟人“顶牛”,故意拦挡不让别人进入自己车道;开车时和不开车时,脾气、情绪像两个人;前面车辆稍慢,就不停鸣喇叭或打闪光灯催对方;经常存在突然刹车或加速、突然变更车道或并线,故意不让其他车辆并线、跟车过近(不保持安全车距)等危险驾驶行为。

  海南瑞来律师事务所王和裕律师称,发生轻微事故处理起来非常简单,即使要到打官司的地步,也有法律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很可能对方本来要负主要甚至全部事故责任,但因为你没有控制情绪,跟人争吵、自己或叫人参与殴打对方,甚至故意开车冲撞对方,相关行为造成对方伤亡的,将承担刑事责任。”据介绍,“暴躁”的司机如在驾驶中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造成严重后果的,最高可获判死刑。而司机斗殴中故意伤害对方致死,则最高可判死刑。

  心理专家:及时控制情绪换位思考别“较劲”

  7日,海口市交警支队民警陈先生介绍,车急停猛拐,不靠路边上下客;强行超车、加塞抢行;变更车道不打转向灯,随意变道等交通违法行为,是较容易引发其他司机情绪焦躁的原因。但是,司机不能因烦躁而放弃寻求警方处理事故的打算,因为民警会现场对事故责任进行准确的判断,司机争吵、动手只会把问题复杂化。

  海南省12355心理援助中心专家组成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陈正发认为,很多人平时性格很温和,可一开车上路就跟换了一个人一样,经常骂人,狂按喇叭,甚至“以牙还牙”。其实,这些行为很可能是“路怒症”的表现。

  陈正发提醒,绝大部分的“路怒症”不属于心理疾病的范畴。司机们在驾车时不要因小事生气,能让则让。在当感觉自己情绪要发作时,可通过听音乐、听广播的方式缓解情绪。如果出现频繁严重的路怒现象,要及时寻求专业医生帮助。

  6种交通违法行为最容易引发“路怒症”

  1随意变道、加塞。最普遍也是最遭人痛恨的交通违法行为之一,而且容易引发交通事故。

  2违法停车。停车不看前后左右,堵了路口或堵了别人的车,容易引发纠纷。

  3逆行。特别是一些单行线,正常行驶的车辆与逆行车辆在路口发生“顶牛”,双方各不相让。

  4开车打电话。路上没什么车,前车却很慢,甚至一车占两道,超上去一看,原来在打电话。后车司机没忍住,开骂。

  5行人乱穿马路。司机驾车途中被突然跑出来的行人吓到,因受惊而破口大骂。

  6远光灯。被远光灯闪到眼睛,对方驾驶员勃然大怒,也开启远光灯还以“颜色”。

  “路怒”小测试(仅供参考)

  测一测你有“路怒症”吗?

  你平时脾气挺好,但是否一上车就烦躁?

  ●如选择是,计1分

  你是否开车不顺心,脏话就脱口而出?

  ●如选择是,计1分

  会车时,双方难以通行,是否会“顶牛”不礼让?

  ●如选择是,计2分

  看到旁边车辆想加塞,是否会不顾危险,一脚油门堵住对方?

  ●如选择是,计3分

  遇到有人技术差或违法变道,是否有一头撞上去的冲动?

  ●如选择是,计4分

  发生小事故后,第一反应会否是恨不得揍对方一顿?

  ●如选择是,计4分

  结论:

  1-3分,可能是“轻度路怒症”;

  4-8分,可能是“中度路怒症”;

  超过9分,可能是“重度路怒症”。

  总分15分,你的得分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