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主:开车撞到树,维修费竟要20多万车主:开车撞到树,维修费竟要20多万

  本报讯 “我这辆车买了全保,发生事故后,我让朋友帮我在保险单上签了名,现在保险公司说出险驾驶员系事后调包顶替,给我发了拒赔通知书。”5月13日,车主卓先生向记者反映,今年1月份他驾驶一辆宝马5系轿车从白沙开往儋州途中,因过于疲劳,车撞上了路边一棵大树。事后他打电话向保险公司报案,保险员现场勘查后,车被拉回海口宝马4S店检修。令他没想到的是,过了近四个月,4S店给出一份维修清单,评估维修费用竟要20多万元,而且保险公司还拒绝理赔。

  记者 罗安明 文/图

  宝马车车头的零部件几乎全部被拆

  车主:开车撞到树,维修费竟要20多万

  5月13日下午,记者在海口琼山大道海南宝翔行(宝马4S店)看到了卓先生的车,车头的零部件几乎被拆完。卓先生介绍,今年1月23日下午,他驾驶这辆宝马轿车,从白沙往儋州西培方向行驶,途中因为太疲劳,撞上了路边大树,安全气囊瞬间从方向盘上弹出,重重顶了一下他的头部。出事后,卓先生打电话向保险公司报了案,并叫来了朋友郑先生。“我被气囊撞了一下,头有点晕,嘴角出血,就让老郑帮忙在保险单上签了名。”

  卓先生称,宝马车当时只是撞坏了右车灯,另外安全气囊把车窗玻璃打破了,他不明白4S店的维修确认单上为什么会出现几十个维修项目。“买这辆车我才花了50多万元,现在修车竟要20多万元,费用真是太高,发动机和水箱都没坏,他们也全拆了。”

  4S店:轿车传感器较多,所以价格偏高

  海南宝翔行售后服务部的莫经理表示,这辆车被拉回4S店后,他们已征得了卓先生的同意才进行了拆检。之所以拆掉了发动机和水箱,是因为汽车的四方梁变形了,要进行检修,必须把发动机和水箱取下来。“这种高级轿车内部的传感器会比较多,所以维修费用会高一些。”莫经理说,这份维修清单,只是他们做出的一个方案,车主可以在这里修或者选择其他修车厂,如对20多万的价格有异议,可以向物价部门反映。

  保险公司:车主隐瞒事实,按合同无法理赔

  卓先生还向记者提供了一份保险公司出具的《机动车辆保险拒赔通知书》,上面写着:“出险驾驶员系事后调包顶替,非事故真实驾驶员,由于当事人隐瞒事实,本案件作拒赔处理。”卓先生对保险公司不理赔的做法表示不理解,“车就是我开的,保险员赶到现场勘查时,我本人也在场,因为头晕才让朋友老郑代为签名。”卓先生称,按照事故的真实情况,保险公司应该做出理赔。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该保险公司采访,该公司理赔部调查组相关负责人魏先生介绍,1月23日公司的现场勘查人员赶到事故现场后,报案人卓先生称是郑先生开的车,郑先生本人也说是他开的车,保险公司的受理单以及公安部门出具的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上,都是郑先生作为“当事人”签名按了手印。3月份时,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发现郑先生所做的询问笔录存在疑点,公司则派出调查员向事故发生地的交警部门调看了监控录像,发现事故发生时开车的是车主卓先生本人。调查员再次找到卓先生,他这才承认车是他本人开的。“这不仅仅是替签个名的问题,是郑先生在顶替驾驶员卓先生处理该起事故,卓先生为什么要让他人顶替我们不清楚,但卓先生购买保险时我们双方已有合同约定,当事人向保险公司隐瞒事实,保险公司不进行理赔。”魏先生称。

  对此,卓先生表示,事故发生时保险公司现场勘查人员,没有跟他讲明其他人签名可能带来无法理赔的后果,否则他肯定会自己签名。“既然事情真相已经清楚,当日确实是我开的车,保险公司应该按照事实真相理赔。”保险公司方面则表示,现在这种情况他们无法为其办理理赔。

  截稿时,记者从卓先生处获悉,因为4S店预估的维修费太高,他已请人将车辆拖运至昌江维修,而昌江汽修店预估的维修费用是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