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息诱惑你“入伙”

  当心有陷阱

  我省开展防范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

  南国都市报5月15日讯(记者姚传伟)15日上午,省金融办、省公安厅、海南银监局等部门在海口明珠广场开展“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暨防范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通过阅读宣传册和听现场人员讲解,对于增加我们‘理性投资、风险自担’的风险意识,自觉远离和抵制非法集资很有警示作用。”刘先生等市民说。

  当前,全国非法集资形势严峻,发案数量呈现快速增长态势,案件高发频发,涉案领域增多。而我省近几年也出现一些非法集资案件,严重损害了人民群众的利益。记者了解到,我省从5月11日开始全面开展“防范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

  非法集资的社会危害性很大:会造成受害人上当赔钱甚至血本无归;严重干扰正常经济秩序;容易引发社会不稳定。对此,有关部门呼吁,公众一定不要参加非法集资活动。

  对于非法集资的常见手段,群众如何识破、预防等问题,记者进行了盘点。

  非法集资是啥

  指法人、其他组织或者个人,未经有权机关批准,向社会公开募集资金的行为。

  6个常见手段

  1、承诺高额回报,编造“天上掉馅饼”、“一夜成富翁”的神话。

  2、编造虚假项目或订立陷阱合同、一步步将群众骗入泥潭。

  3、混淆投资理财概念,让群众在眼花缭乱的新名词前失去判断。

  4、装点门面,用合法的外衣或名人效应骗取群众信任。

  5、利用网络,通过虚拟空间实施犯罪、逃避打击。

  6、利用精神、人身强制或亲情诱骗,不断扩大受害群体。

  4大行业领域易发

  1、房地产行业

  表现形式:提供固定年回报、原价(或增值)回购、承诺无(低)风险投资等。

  同时,含有融资或变相融资的内容以及房地产升值或者投资回报承诺的售后包租等销售行为涉嫌违法。

  2、林业行业

  表现形式:“托管造林”。一般是通过租赁、承包或者其他方式获取林地使用权及林木所有权,再转让给社会零散投资者,然后投资者再将林地和林木委托给公司经营。

  惯用伎俩:为公司披上合法外衣,一般极力宣传“托管造林”模式是响应中央9号文件精神等;以林权证为幌子,博取投资者信任;夸大林木生长量及林业投资回报率;承诺有专业的管护队伍和机械设备;宣传林木采伐不受采伐限制额指标的控制;装扮公司经营形象,赢得投资者好感。

  3、保险行业

  表现形式:“地下保单”是非法境外保单的俗称,主要指港澳地区保险公司的推销人员(代理人)在内地向内地居民销售港澳地区保险公司保单,内地居民在内地签署投保单、缴纳保费,由推销人员将投保单、保费带到境外,再由港澳地区的保险公司在当地签发保单。

  4、证券行业

  表现形式:犯罪分子未经法定机关批准,利用互联网非法向社会公众从事证券投资咨询、证券投资基金销售以及其他委托理财业务。这些非法机构通常采用公告、广播、电传信息、电话、说明会、联谊会、推荐会、朋友介绍等方式,编造虚假信息、以高额回报为诱耳,诈骗群众钱财。

  3种常见骗局

  1、原始股诈骗

  表现形式:非法从事证券投资咨询及证券资产管理活动;非法中介非法上市公司股票活动,代理买卖“原始股”;非法发行证券活动。非法发行的企业名为高科技企业,投资者购买后,往往迟迟得不到海外上市的消息,不法中介机构便从人间蒸发,投资者手中的原始股变成废纸遭受巨大损失。

  2、“分时度假”

  表现形式:一些假日俱乐部、旅游公司宣称在全国各旅游景点发展了几百家度假加盟酒店和度假村,假借“国际分时度假组织”之名,以“度假权益”“度假所有权”“产权式酒店”等形式,诱骗受害者签订格式合同,购买其5至30年不等的“分时度假”房屋居住权证和会员卡。对方会先履行部分合同,造成有实力的假象,在骗取众多受害群众的信任和投资后逃之夭夭。

  3、蚂蚁养殖

  表现形式:不法分子为骗取群众资金,以租养、代养蚂蚁为名目,大肆虚假宣传投资可获得高额回报,待不明真相的群众千方百计筹集资金参与养殖后,卷款而逃。

  无法判断时记住5个注意

  1、对照银行贷款利率和普通金融产品的回报率是否过高,多数情况下明显偏高的投资回报很可能是陷阱。

  2、通过政府网站,查询相关企业是不是经过国家批准的合法上市公司。

  3、通过查询工商登记材料,查明相关企业是否是经过法定注册的合法企业。

  4、通过媒体和互联网资源,搜索查询相关企业是否有违法犯罪记录。

  5、对亲朋好友低风险、高回报的投资建议和反复劝说,要多与专业人士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