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截图视频截图

  据央视《焦点访谈》报道

  三亚是著名的旅游城市,每年都要接待大量游客,到了旺季,更是人山人海、一房难求。在这里建起宾馆、酒店,从事旅游服务,肯定收益颇丰。可是相对于旺盛的需求,三亚的资源承受能力和土地供给能力却十分有限,不能谁想建谁就建。于是有些人就不顾国家法规、不惜破坏环境,打起了违法占地、违章建设的算盘。这种现象在三亚曾经十分普遍。这种现象,能一直持续下去吗?

  画面中正在被拆除的建筑是位于三亚市天涯区海坡村的一家名为凤凰豪生的豪华酒店。这家酒店占地3000多平方米,由一栋主楼、一栋配楼和一个立体的停车场和游泳池组成。今年4月1日,三亚市政府相关部门对这栋建筑进行拆除。

  这间酒店2010年建设,2011年投入运营,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共12层楼高,420多间客房,体量如此之大并且正在运营中的豪华酒店,为什么被拆掉了呢?

  三亚市规划局副局长常成云表示:“第一个它没有取得土地证,属于在集体土地上建设的,企业也没获得土地权;第二个它也没进行报建,也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现有的建设建筑与规划条件也是相违背的,所以它属于违章建筑。”

  已经运营4年多的酒店竟然是个没有任何合法手续的违章建筑,而在三亚,像这样的违章建筑并不仅仅凤凰豪生酒店这一座,海坡村是三亚违章建筑的重灾区。据了解这里的违建多达45万平方米。

  为什么在三亚会有这么多的违法建筑呢?据了解,近年来,伴随着三亚旅游和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地价提升,抢建违章建筑之风盛行。本地居民、外来投机商、少数基层村干部等纷纷参与到抢建违章建筑而谋取经济利益的队伍中来,造成三亚市违章建筑的大规模存在。

  这些违章建筑自建设时起,当地管理部门就十分清楚,但却没有力量监管、拆除,当时海坡村还隶属于凤凰镇,作为镇一级政府没有拆除违建的执法权。三亚市市长吴岩峻告诉记者:“过去市里面只有一个综合执法局,按照国家规定,只有县以上人民政府才有综合执法权,过去镇里面都没有执法权力,就靠全市综合执法局来拆,这拆了那儿起来了,造成了顾此失彼的感觉。”正是由于管理、执法上存在薄弱环节,各种违章建筑得以轻松逃避监管,抢建成风。

  对于凤凰豪生酒店的违规建设,三亚市综合行政执局在2010年就发现了并下发了责令停工通知书。但依然没有能够阻止这栋楼的建设。

  记者在行政处罚案件档案中看到,三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曾多次对凤凰豪生酒店下达了停工通知和行政处罚告知,但这家酒店还是建成并开门营业了。而且这家酒店不仅是违建,甚至还隐患重重。它基本上是混搭的风格,一层二层是框架结构,三层到十一层是砖混结构,最上面的一层12层却是钢结构的。消防专家表示,这种建筑结构是非常危险的。一旦着火,它底下的框架钢筋变软,就容易整体坍塌。

  按照住建部和国家质检总局联合发布的《砌体结构设计规范》国家标准规定,像豪生酒店这样的建筑结构,高度不能超过22米,层数不能超过7层。然而豪生酒店无论是层数还是高度都远远超过了国家这一强制性要求。

  凤凰豪生酒店不仅仅在建筑结构上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它的消防设施也不符合安全规范。在现场记者看到,凤凰豪生酒店与周边的建筑比肩而邻,与旁边的海角七号酒店楼间相隔的距离甚至不足2米,一旦发生火灾或者遭遇地震、台风,这栋危险的建筑像定时炸弹一样时刻威胁着周围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人命关天,拆除这样的违章建筑刻不容缓。

  三亚历史上大规模存在的违章建筑已经成为制约城市发展的瓶颈。为了对三亚进行生态修复,城市修补,今年初拆违工作重新启动。截至今年4月底,三亚拆除包括海坡村凤凰豪生酒店这样的违章建筑一共1006栋,总建筑面积48.6万平方米。

  违章建筑,破坏规划秩序、埋藏安全隐患、影响旅游品质、损害城市形象,百害丛生。从长远看,甚至违法者自己也将为此付出沉重的代价。拆除这些违章建筑,是全社会的共同利益所在,是所有人的长远利益所在;要做好这项工作,需要向权钱交易、利益输送宣战,也需要努力摆脱复杂关系的羁绊。只有真正做到既不贪赃、也不徇私,我们才能彻底铲除违章建筑滋生、泛滥的土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