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0日,《海南国际旅游岛旅游发展指数报告(2015)》发布会在海口举行。报告显示,2014年海南旅游发展指数值达到228.34,比2009年的基期指数100增长128.34点,2009-2014年指数年平均增长率17.95%,总体呈上升趋势,显示出海南旅游业的良好发展态势、巨大发展潜力和强大发展动力。

  《海南国际旅游岛旅游发展指数报告(2015)》是海南发布的首个反映国际旅游岛旅游产业发展情况的指数报告。指数以2009年数据为基期(100),包含5个一级指标和13个二级指标。5个一级指标分别为旅游资源和景区、旅游市场、旅游服务、发展潜力、综合环境。

  报告表明,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已成为海南省主导产业。以2009年数据为基期(100),过去六年间,海南旅游发展指数持续上升。2009年至2014年,海南旅游发展指数年平均增长率为17.95%,在世界经济形势衰退的不利影响下,指数仍能保持持续、高速增长,显示出海南旅游业发展的强大内驱力及抗冲击能力?2014年海南旅游发展指数值达到228.34,显示出海南旅游业的良好发展态势、巨大发展潜力和强大发展动力。

  2014年海南旅游综合环境指数783.37点表现突出

  报告显示,构成总指数的分项指数中,综合环境分项指数表现突出,2014年该分项指数为783.37点,相对基期增加683.37点,过去五年年均增速为50.94%。其中,海南生态环境指数相对基期增幅最大,于2014年达到2037.68点。这表明,海南国际旅游岛的综合环境建设营造力度加大,效果比较明显?

  其他四项分项指数方面,旅游市场分项指数为163.01点,比2013年增长4.98点;旅游服务分项指数135.28点,比2013年增长8.46点;旅游资源和景区分项指数为128.79点,比2013年增长16.67点;发展潜力分项指数为136点,比2013年增长5.08点。

  海南旅游业对GDP贡献度高于全球及全国水平

  报告显示,海南旅游业对GDP贡献度较大。2009年至2014年间海南省GDP和海南国际旅游岛旅游发展指数相关系数为0.8264,可认为旅游业与海南经济发展之间存在着互动经济效应。

  海南省旅游业收入占GDP比重远高于全球和全国水平,2014年达到最高值14.47%,较基期增长了1.67个百分点。可见,旅游业对海南省经济发展贡献巨大,为海南打造中国旅游特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海南省省长助理、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陆志远表示,海南国际旅游岛旅游发展指数精准、系统、全面地评价了海南旅游产业发展的综合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水平;首次以指数的形式综合反映了全省旅游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率、旅游市场和服务发展综合能力。

  陆志远充分肯定了《海南国际旅游岛旅游发展指数报告(2015)》对全面深入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打造中国旅游特区的重大战略意义。他指出,该报告为海南旅游主管部门正确研判海南旅游发展的综合发展动态、科学做出旅游产业发展的战略决策提供了重要的数据依据;为中外游客全面及时了解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取得的成绩提供了重要载体,也为旅游企业和投资者研判海南旅游发展机遇做出投资决策提供了详实的数据支持。

  据了解,“海南国际旅游岛旅游发展指数报告发布会”是海南省“中国旅游日”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报告由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联合国家金融信息中心指数研究院、新华社海南分社共同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