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网海口5月21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符玲)去年海口市小升初实施了“指标到校”政策,一个学生可申请两个志愿,而在日前公布的海口市中小学新生招生方案中,今年小升初“指标到校”不再捆邦摇号,学生如何申请?是直接由学校来推荐?5月21日,海口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处长符延益在作客南海网新闻会客厅时,也做出了解答。

  符延益表示,随着海口的发展,越来越多新建的学校是海口新城区,因为居民入住少的问题,海口市的入学并没达到学校的涉及规模。“因此,经过慎重考虑,我们拿出海南侨中四所学校共980个入学指标,分配到全市城区、各镇的小学校,经过一定的推选,让更多孩子到这些学校读书,给更多孩子接受优质教育的机会。”

  符延益说,今年的指标到校操作的方法与去年最大的区别在于没有进行捆绑摇号,“去年,把海南侨中的初中和海中的初中捆绑作为一个组,进行最后摇号确定学校。大家在印象当中,我们报的是两所学校的志愿,实际上是两所学校一种选择,报了一个志愿可能有两个结果,可能去海中或海南侨中。今年采取四所学校独立招生,也是落实义务教育学校自主招生的权利。”

  他说,今年各个小学推选的学生,就直接推送到海南侨中,海口一中,实验中学,琼山中学,由学校进行审核录取。在学校申报的过程中,由各个小学毕业学校制定本校的方案,这个方案按照教育部门的程序,各个学校在操作上,基本上都会让家长委员会、学生、老师,共同讨论,大家接受方案,就会向社会、学校全体师生公布,并按照这个方案组织实施,每一个学生,想到这个学校就读,应该在本校都可以进行申请,学校也会把信息告知到每一位学生和家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