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某被带回派出所里不久,刚才在执法过程中辱骂执法队员的食客,也纷纷赶到派出所与林某店内的工作人员会同围观。其中有一名男子在派出所提出,希望现场执法人员对使用辣椒水喷射市民及市民手机丢失问题接受采访做出说明,对林某持刀暴力抗法行为不用再做说明。

  执法人员仅用一次辣椒水喷雾 使用过程中因风向扩散飘入围观市民眼中

  对于使用辣椒水的情况,情况报告也作出了说明。报告指出,在执法队员处置林某持刀暴力抗法的过程中,当时场面极其混乱。个别围观市民被闹事客人喊出的“城管打人啦”等声音吸引,进入当时的执法现场近距离围观看热闹,并拿出手机进行拍摄。但个别市民不满足于站在隔壁的药店台阶上拍摄,还想进入执法现场进行近距离拍摄。

  这些人在进入过程中,被周边维持秩序的执法人员劝阻,后同维持秩序的执法人员一同被风吹过来的辣椒水喷雾飘入眼睛。经调查,当晚执法人员只在制止林某持刀暴力抗法的过程中使用过一次辣椒水喷雾。但由于辣椒水喷雾属于雾状气体,受风力等因素影响较大,当时参与处置过程中的几名执法人员,也被辣椒水喷雾飘入眼中。

  由于有市民在派出所反映执法人员向其喷射辣椒水喷雾,带队执法的一大队蔡勇大队长在派出所当面向其做了说明。由于辣椒水喷雾属于雾状气体,在使用过程中会随着风向等因素扩散,如市民站得过近,有可能会被飘入眼中。对此,蔡勇大队长向当事人表明,如有辣椒水喷到市民眼睛并非执法人员的故意行为。同时,蔡勇大队长还代表所有执法人员当面向其进行道歉,但当事人拒不接受。

  执法人员现场捡到一部手机 市民手机并非被抢

  对于有关市民手机失而复得的情况,报告当中也予以了说明。在处置林某持刀暴力抗法的过程中,由于场面混乱,城管局一名协管员石富诚在现场捡到一部手机,但该协管员不知道失主是谁,只好将手机上交给特勤中队指导员吴政海,吴政海又按程序将手机上交给了现场带队执法的一大队大队长蔡勇。

  后来,有一名女市民在现场高声质问周边人员是否捡到其手机。在质问无果以后,该女市民冲执法人员大声辱骂,说是执法人员抢了他丈夫的手机并关机了,且也向派出所报了警。两人当场立即冲到执法车辆前面进行阻拦,并高喊执法人员可删除手机里面的视频,但必须归还给他,否则不让执法车辆离开。

  当派出所的警察到达现场后,在警察的见证下并经执法队员拍照取证后,蔡勇大队长将协管员捡到的手机当面归还给了市民。但该市民在手机失而复得以后还不满意,要求派出所进行调查。

  海口市美兰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表示,愿意派出所就此事进行调查取证,如是执法人员的过错,愿意承担相应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