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配到市县的招生指标普遍增多

  作为省教育厅直属学校,海中的招生名额分配到全省各市县择优录取,而不是分配到某些初中学校,没有“指标到校生”名额。比如,在海口录取360名新生,要根据整个海口市的学生的中考成绩排名和志愿填报情况,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值得注意的是,今年该校分配到各市县的指标普遍比去年增加。

  今年海中的录取分数线预计会有多高?校方称,各校录取分数线每年均不相同,以前实施等级分录取,海中的录取分数线一般都在满分以上。最近两年来,海中在录取时,以各考试学科等级和综合素质评价总等级作为门槛,在学生达到规定要求后,比较原始分总分;若原始分总分相同,则比较综合素质各方面评价结果。因每年中考试题难易程度不同,分配到各市县名额不同,在不同市县的录取分数线也各不相同。2013年海中在海口招生的录取分数线为739分,去年海中在海口招生的录取分数线为728分。

  第二段录取前可修改志愿

  今年实施考后估分填报志愿,降低了填报志愿的风险。除估算分数外,优秀初中毕业生还可以参考去年本校毕业生被海南中学录取的情况来填报志愿。以去年为例,海南中学曾统计过海口各校中考分数在海中正取线以上的人数:海口九中有150多人、海南侨中初中部近百人、海口一中初中部近百人、海口十中近50人。

  另外,海中将在中招第一批次分A、B段录取新生,今年在B段投放有46个统招指标。这部分指标面向全省招生,不再分配到各市县(单位)。第二段录取前,未被录取的考生可以修改本批次志愿。这一措施有利于保护高分考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