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村居住一年可参加选举

  大中专毕业生、复转军人、国家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提前离岗或者退休人员等户籍不在本村的居民,经本人申请并经本村村民会议或者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同意,可以作为本村选民登记,参加选举。

  有的常委会组成人员、省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和市县提出,有的村民在户籍地和居住地同时进行选民登记、重复参加选举。省人大法制委经研究提出:“户籍不在本村,在本村连续居住一年以上,本人书面申请参加选举,出具未在户籍所在地参加选民登记的证明,并且经村民会议或者村民代表会议同意参加选举的公民。”“户籍在本村,不在本村居住的村民,经村民选举委员会依法告知后,在规定期限内未表示参加选举的,经村民选举委员会确认,不列入参加选举的村民名单。”并新增:“已在户籍所在村或者居住村登记参加选举的村民,不得再参加其他地方村民委员会的选举。”

  1/3村民联名

  可提请罢免“村官”

  “使用金钱、有价证券或者实物拉选票的;贿赂选举工作人员的;许诺当选后为投票人谋求不正当利益的;具有其他可能影响选举结果的贿选行为的。”将由乡级以上人民政府或者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监察机关责令改正;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由公安机关依法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草案新增:“经本村五分之一以上有选举权的村民或者三分之一以上的村民代表联名,可以对村民委员会成员提出罢免要求。罢免要求应当以书面形式向村民会议提出,并写明罢免理由。必要时,乡、民族乡、镇人民政府可以就罢免要求涉及的问题组织调查,并向村民会议通报调查结果。“罢免村民委员会成员,有登记参加选举的村民过半数投票,表决有效;投票的村民过半数同意,始得罢免。”

  热点新闻:

  海口村民去世仍领低保 民政部门现“穿越”通知书

  海南村民投票过半同意可免村官

  东方16岁女生校园内莫名坠亡 警方初步排除他杀

  万宁百年重阳古树被砍倒 海南省委书记批示查处

  三亚破获故意伤害案 嫌疑人称被“读心术”控制

  多名亚姐曾被迫赴内地陪酒:好多人有权势

  海南建筑用砂85%以上系非法开采

  天气预报:

  烧烤模式开启!27日起海南最高气温达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