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高温干旱,致6.5万亩农作物受灾

  昌江13个自然村面临饮水困难

  海南日报石碌5月28日电(记者黄能特约记者黄玉宁)“老天爷,请求您把海口的雨水施舍一点到昌江吧!昌江的人民都快蒸熟了……”近日,有昌江网友发出呼声。与海口连续出现午后暴雨天气不同,昌江黎族自治县持续高温干旱,全县各乡镇出现不同程度的旱情,农作物受灾面积6.5万亩。

  记者从昌江“三防办”获悉,今年入春以来,该县降雨严重偏少,截至目前,比历年同期偏少38.2%。近期,连续出现高温晴热天气,水库、塘坝、河流蒸发加剧,蓄水严重不足。截至目前,全县蓄水量为4700万立方米,其中总容量9888万立方米的石碌水库可用水量3500万立方米(死库容500万立方米),小II型以上水库可用水量500万立方米(死库容200万立方米)。乡镇的王化、老羊田、大芬等部分水库已经干涸。据初步统计,目前全县因旱受灾人口数万人,沿海的昌化镇、海尾镇尤为严重,全县有13个自然村面临人畜饮水困难,全县农作物受灾面积6.5万亩,成灾面积3.5万亩。

  近日该县已经召开全县抗旱工作会议,部署抗旱工作。昌江水务局局长庄运江介绍,针对旱情,将向各乡镇下拨近200万元抗旱经费;协调大广坝灌区昌江干渠放水缓解旱情,争取6月初通水;气象部门积极做好准备,一旦大气条件成熟,即实施人工降雨。据了解,一些乡镇已经调用水务部门和村委会的抽水设备,并采取封江堵河、挖塘堵沟的办法蓄水抗旱。

  昌江降雨严重偏少

  截至目前

  比历年同期偏少38.2%

  13个自然村

  面临人畜饮水困难

  农作物

  受灾面积6.5万亩

  成灾面积3.5万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