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三人在踹倒在地上的球员,不远处还有一名儿童。图为三人在踹倒在地上的球员,不远处还有一名儿童。

  据海南足球联盟官方网站透露,昨晚,在海口市国兴足球场发生一起由“约球”导致的球场暴力现象。两支草根足球队伍因在比赛中出现口角相争,最终演变成球场暴力事件。从视频可以看出,3-4人在追打一上身赤裸的球员,在其倒地后还朝他头上猛踹。事后披露的图片显示,伤者被打得背部淤青,幸好无生命危险。

  海南足球联盟随后在官方网站刊文,呼吁反对球场暴力,全文如下:

  6月4日晚,海口市国兴足球场发生一起由“约球”导致的球场暴力现象。两支草根足球队伍因在比赛中出现口角相争,最终演变成球场暴力事件。

  对于本次“打架”事件的说法很多,多种版本说法、视频和图片在海南足球各个约球、聊球、朋友圈中持续发酵,但从球迷了解此事经过,发展脉络,最终原因,破坏影响等几个方面来看,海南足球迷对“球场暴力”的发生表示遗憾,并坚决抵制,向“球场暴力”说不。

  从所了解到的情况来看,被打队员目前暂无生命危险,这或许是每位球迷对本次事件发生最值得欣慰的结果。

  “球场暴力”的发生,不仅仅对足球比赛造成极大干扰,同时从大的方面讲还伤及两队、甚至是多队,多个地区,城市之间的友谊;小的方面讲给家庭、朋友,青少年成长都带来不良影响。作为踢球者,草根足球比赛,业余足球赛,甚至是职业足球赛,“球场暴力”受到球迷们坚决抵制。草根足球比赛是群众足球生活的生命,其组织发展并未像职业联赛那样配有安保,有医疗、有保障等措施,球迷们共享一片蓝天,在其快乐踢球,为的就是能够通过足球加深交流,建立友谊,球迷们理应珍惜每次“约球”的机会。

  海南足球联盟、海南高校足球联盟、海南省直足球联盟、海南第二春草根足球联盟、裁判员圈、教练员圈、校园足球交流圈、以及各个草根足球队伍交流群都在议论昨晚发生的“球场暴力”事件。不仅如此,岛外不少足球爱好者,足球群体也了解到相关事件的发生经过。

  对于“球场打架”“球场斗殴”“球场砍架”等暴力情形,全体海南足球迷坚决抵制,从我做起,杜绝此类现象发生。

  注:对于本次发生在国兴足球场的“打架”事件,因涉及到双方当事人受伤等情况,不予以报道事件起因经过,不予以播发未经证实的“暴力谣言”以及人身攻击等词汇,望广大球迷对“球场暴力”一事坚决抵制,还绿茵场一块健康、友谊、快乐的足球殿堂。同时,肇事者受到何种惩处,本联盟不给予报道,对受伤球迷表示慰问,希望其早日康复,重返绿茵场。

  词释:球场暴力

  球场暴力已经逐渐成为我国的一个社会问题。基于集群行为理论阐释球场观众暴力的成因,并介绍了国外球场观众暴力的社会心理模型及其因素分析。研究认为,球场观众暴力是一种集群行为;球场暴力具有正面和负面双重效应;球场观众暴力受多种相关因素共同影响。另外,社会安全阀理论对于如何正确理解和更好控制球场观众暴力有一定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