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就得带着孩子去乐东县城入住宾馆,准备应对即将到来的高考,考点太远,实在是太不方便了。”6月5日上午,乐东黎族自治县黄流镇汽车站内挤满了不少准备参加高考的学生,不少人都在父母的陪伴下准备提前两天前往60公里外乐东县城的考点。

  据了解,目前乐东黎族自治县设有高三年级的中学共4所,其中乐东中学和乐东民族中学在县城,而黄流中学、冲坡中学则在沿海各乡镇,其中黄流中学今年参加高考的学生约有1500名。不少黄流地区的学生和学长吐槽称,当地每年参加高考的学生就像外出进行一次短期旅行,考点太远不仅不方便,也花费了不少吃住费用。

  上千名高考生提前赶60公里路参加高考

  孙女士家住黄流镇,其儿子小陈就读于黄流中学高三年级,即将参加6月7日的高考。6月5日上午6时许,孙女士起了个大早,带着儿子出门,准备前往汽车站搭乘海汽快车前往乐东县城赴考。上午7时许,看着汽车站内熙熙攘攘的人群,孙女士长吐了一口气,“还好提前就给儿子买好了汽车票,这几天前往县城的班车都是满员状态,乘客几乎都是前往县城参加高考的学生和陪伴的家长。”

  “一车坐30多人,每隔半小时可以发一班车,到达县城要一个多小时,今天肯定要发30班以上。”在车站内进行检票的工作人员看着拥挤的人群,早已习惯。“每逢高考时间,车站连续几天的乘客几乎全是黄流当地的学生和家长,”该名工作人员提到,因为乐东只设一个高考考点,黄流地区的高考生每年都要赶60公里左右的路程前去备考。

  据黄流中学的一名教师介绍,组织学生提前赶考是每年都要做的事情,今年该校参加高考的学生约有1500人。而早在高考前,学校就已经开始统计考生住宿名单和联系县城宾馆。除部分前往县城亲戚家中暂住的考生外,绝大多数考生由学校统一安排食宿。该名老师认为,这样远距离的“作战”,对考生的心理素质也是极大考验。

  记者走访:乐东县城酒店宾馆一房难求

  早在6月4日,家住乐东利国镇的家长黄女士就带着儿子前往县城备考。黄女士说,利国镇相邻黄流镇,距离县城都有很长的一段路程,其儿子目前就读于利国镇冲坡中学,而该校今年有500名左右的高考生,不少学生也是提前赶来县城的考点备考。

  黄女士说,为了就近考试,她早就在县城乐东中学附近的一家宾馆预订了150余元的标准间,但是宾馆设施老旧,热水也是间间断断,孩子心情不好,嚷着回家,把她折腾得头疼死了。黄女士说,她找前台反映了无数次,人家只有一句话,“高考期间房子都满了,你愿意住就住。”

  在位于乐东县政府附近的昌发商务酒店内,记者咨询前台工作人员获悉,高考期间该酒店标价158元的标准间房型早已预订一空。随后记者连续走访了县城内的十余家宾馆酒店,发现300元以内的房型入住率高达90%以上,几乎所有的酒店门前都打起了“欢迎考生入住,希望取得好成绩”标语的横幅。

  记者采访了黄流、利国等地几名陪伴孩子参加高考的学生家长。他们告诉记者,他们是远距离赴考,在此期间肯定会花费不少钱在吃住行方面,确实很不方便。

  吐槽:沿海乡镇学生赴考花费大,能否就近增设考点

  家住黄流镇的考生家长赵先生认为,如果考点能就近安排,将大大减少考试成本,在外吃住行可能导致的意外风险也会大大降低,同时,社会成本也会降低。希望有关部门能够认真研究这一建议的可行性,或者进行试点,这毕竟是一件对考生和家长都极为有利的大好事。

  利国镇冲坡中学的高三学生林同学则提到,为了参加高考,他和同学至少要在县城居住4天左右的时间,在此期间的吃住费用是一笔不少的钱,对于家境困难的同学来说确实会造成影响。

  针对乐东沿海乡镇的学生远距离赴考不方便的情况,乐东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乐东人口有50余万人,沿海和山区距离较远,黄流中学、冲坡中学每年的考生人数基本与县城持平,如果能就近增设考点确实能方便全县差不多一半的学生就近参加高考。

  乐东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曾有媒体报道乐东沿海乡镇学生赶考不方便的情况,引起了省考试局的重视,考试局相关人员曾前往乐东当地进行调研,考虑增设考点的问题。但高考考点的设置关系到保密、运输、设备是否齐全等一系列问题,是否增设考点,上级部门仍在进一步商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