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今天从省三防办了解到,据统计,近期的持续高温目前已造成我省昌江、三亚、陵水、白沙、保亭和儋州等多个市县出现不同程度旱情,水库干涸、城市生活用水、农业灌溉用水缺口大。据省三防办对目前全省干旱面积的统计显示,我省干旱程度虽未至严重干旱级别,但未来一个月时间内若无大范围降雨,旱情将有可能进一步加强。

  省三防办副主任陈武表示,根据气象干旱的界定标准以及对受旱面积及临时饮水困难等指标的统计,我省目前还未达严重干旱,但高温天气仍在持续,受灾面积及人数每一天都在增加当中,仍需做好“打硬仗”的准备。针对旱情较为严重的昌江黎族自治县,目前大广坝水库紧急调水驰援昌江。“在控制好发电用水的同时,我们也在发电与补水之间做权衡,对急需用水的地区将会进行调水作业。”陈武说,当前调用的水资源,已能解决部分地区的临时用水难问题,并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昌江县乌烈镇的农业用水问题。

  记者还了解到,省三防办已向干旱地区派遣了工作组,指导抗旱工作。“管好用好有限的水资源,加强用水管理,保障有效的水资源用到关键点上,是目前需要紧抓的工作。”陈武建议,对于高耗水企业更要严格管控;而水上娱乐等用水量大的项目,建议暂停;园林绿化用水则建议不要使用生活用水。

  据悉,受制于我省的地理环境,跨流域、跨市县的调水工程并不现实,由于备用水源工程建设也还未到位,各市县则有必要加紧地下备用水源储备工作,并结合开展人工增雨,为长期抗旱做准备。

  陈武同时提醒,随着我省步入汛期,在抗旱的同时也要抓紧防汛工作,省三防办也将加强与气象部门的会商,谨防旱涝并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