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海南频道10月27日电(记者王存福)“十二五”期间,海南财政收入实现了大幅增长,但支出方面却出现了对比明显的变化,政府支出“过紧日子”,民生领域在“保基本、全覆盖、可持续”的原则下,“做精细账”“该花就花”。

  过去五年,海南省“钱袋子”快速“膨大”。海南省财政厅数据表明,“十二五”时期,海南省地方财政收入呈现出持续加速增长的良好势头,收入规模不断跨上新台阶。2011-2015年,全省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2421.5亿元,年均增长18.6%,是“十一五”时期784.2亿元的3.1倍。

  在支出领域,地方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累计4995亿元,年均增长15.5%,是“十一五”时期1845.1亿元的2.7倍。

  与支出幅度极不匹配的是政府层面支出,过紧日子已成常态。以“三公”经费支出为例,“十二五”期间,全省“三公”经费支出77.2亿元。“三公”经费支出数由2010年的23.2亿元下降到2015年的8.7亿元,年平均下降18.69%。

  受国内外宏观环境影响,今年以来海南省经济下行压力大,财政收入增速放缓,与支出刚性增长矛盾进一步加剧。海南省财政厅要求厉行节约,未雨绸缪,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做到量入为出、收支平衡,保工资、保运转、保稳定,严格控制经常性人员支出和一般性项目支出;大力压缩机关运行经费和一般性项目支出。“三公”经费预算总量严格实行零增长,执行中原则上不予追加,一律不得安排楼堂馆所建设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