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伐滥伐、非法采砂、非法占用农用地等严重威胁着我省生态环境

  生态检察:为绿水青山罩上“保护网”

  核心提示

  为扩大自家橡胶种植面积,用砍刀对林木进行环剥树皮,让林木悄然枯死。

  为获高额利润,私自改变农用地用途,挖塘养虾,周围林木遭毁坏,附近的海域也因污水的排放富营养化,沙滩质变……

  海南,有着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为绿色崛起带来了优势和资本,但也引得一些不法分子动起这些歪脑筋,严重威胁了我们的生态环境资源。

  近年来,我省检察机关开展生态检察,严打非法采矿、非法占用农用地、盗伐滥伐等多发性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犯罪活动,并探索“恢复性司法”,用犯罪嫌疑人“补植复绿”的方式,补偿生态损失,试图找寻一条震慑犯罪与修复生态并行之路。

  -本报记者金昌波 通讯员林玥

陆砂被盗挖,植被遭破坏。 (资料图片)陆砂被盗挖,植被遭破坏。 (资料图片)

  问题

  1.“不太平”的林子

  为扩大自家种植面积不惜毁林,环剥树皮,让树木悄然枯死

  今年37岁的苏江宾是昌江黎族自治县林业局石碌管护站站长,已干了10年的护林工作。每天,他的任务就是带领14名护林员在管护站负责的霸王岭林区里走上七个多小时,仔细巡山。

  苏江宾是土生土长的昌江人,对这片林子有感情。他说,自己不怕苦,就怕树少。

  “多少人都盯着这片林子哩。”长年累月和深山打交道,苏江宾知道这么大片林子“不太平”。苏江宾举了这样一个例子:去年5月,昌江一农民符某为了扩大自家橡胶种植面积,于霸王岭南开管护点的林地内,使用砍刀从林木胸径位置以下进行环剥树皮,造成林木筛管隔断,不能正常吸收到水分而慢慢枯死,并直接将较小树木伐倒。经鉴定,被毁坏的林木共计34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