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违现场拆违现场

  □记者 苏钟/文 通讯员 吴彭保 陈创淼/图

  本报讯 “你看这些房子,现在全部成了废墟,盖房子的人损失不小啊!”昨日一大早,记者跟随秀英区政府组织的联合执法队伍,前往海秀镇儒益村水塔南边村庄的拆违现场,当地不少群众深有感触地说,这些将被拆除的房子,盖起来少的一栋要几十万元,多的要上百万元,被拆除后这些钱打了水漂。

  昨日上午,由海口市秀英区政府牵头,学习借鉴长沙市“史上最大规模”的拆违控违行动好的做法和三亚打违的先进经验,组织区城管、联防、海秀镇政府等相关职能部门共950余人,出动炮机20部,对海秀镇儒益村水塔南边村庄范围外的35宗在建、已建成的违建依法实施强制拆除,面积近2.2万平方米。据悉,这也是秀英区今年单次拆除框架面积最多的行动,再次掀起新一轮打违攻坚战。截至目前,秀英今年拆除违法建筑共计526宗,面积达42万多平米。

  据秀英区城管局负责人介绍,海秀镇儒益村村民及与外来人合作,未经批准擅自抢建、加建多栋违法建筑,侵占了城市发展空间,严重影响城市品质和形象,而且直接损害公共利益,带来大量安全隐患。执法人员巡查时发现,启动48小时处置机制,多次与业主做思想工作要求自拆,业主置若罔闻、一意孤行继续强行施工。多次教育劝解无果,秀英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按照法律程序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依法实行强制拆除35宗顶风作案抢建的违法建筑。同时,秀英区将拆除违法建筑与建筑垃圾清运同步进行,力争7天内清除完毕,达到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清洁化、秩序化、优美化、制度化”标准,决不拖“双创”的后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