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线走向:新建海南西环铁路,北起海口市,自海口站引出后,向西经老城、临高、白马井、东方、崖城等,接入三亚市海南东环线三亚站。全长345.213km(其中海口至凤凰机场段335.021km,凤凰机场至三亚段10.192km)。

  其中海口、三亚、东方站既有场、崖城站既有场为改建站,同时扩建三亚动车运用所。平均站间距为23.92km,最短区间为尖峰站~黄流站,长11.01km,最长区间为白马井站~海头站,长32.848km。

  功能定位:项目列入了2012年国家《十二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专栏6的快速铁路表。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批文规定为“构建海南环岛快速铁路”,可见与海南东环铁路功能一致,东环铁路的批文明确规定:功能定位为客运为主、兼顾海口市城市轨道交通和少量轻快货运的快速铁路。

  桥隧数量:全线新建桥梁146座,合计130270.07米,占正线线路总长的37.75%,利用既有桥梁5座542.33m。本线共有新建单洞双线隧道23座,总长21300m,占正线线路总长的6.17%,其中山岭隧道工程11座,总长16360m,全明洞工程12座,总长4940m。重点隧道为全线最长的荔枝岭隧道(全长4835m)和穿火山口附近的颜春岭隧道(全长2655m)。海南西环铁路将于2015年12月底正式开通运营,预示着旅客乘高铁环游海南岛指日可待。

  西环铁树立里程碑

  西环铁是海南迄今为止投资规模最大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按照设计方案,西环高铁与海南岛西部海岸线基本平行,整个工程建设注意吸收当地地域文化和历史文化特征,尽量保持自然风景风貌,充分体现了海南岛独特的自然风光和铁路建设的生态旅游新概念。海南西环高铁建成后,将与已开通运营的东环高速铁路连接,形成环岛高速铁路,并快速连接海口美兰机场和三亚凤凰机场,对推进海南省国际旅游岛建设,适应海南西部沿海地区经济发展,完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构建海南环岛高速铁路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将给外地游客和本地群众出行带来极大的便利。

  也为我国进一步积累热带岛屿高铁建设、运营管理提供宝贵经验,对推动中国制造走出国门、加快中国高铁走向世界具有重要示范作用。

  此外,即将开通的西环高铁全线设海口、老城镇、福山镇、临高南、银滩、白马井、海头、棋子湾等16个车站,这些站点及沿途旅游资源丰富,景点特色明显,随着西环高铁的开通,可将西部“点状”的景点串成珍珠链,并将东、西部旅游连成一体,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环岛游,打造国际旅游岛“金色西岸”,“快旅漫游”环岛行将成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