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12个市县将形成“环岛三小时交通圈”

  海南西环铁路将在今年底投入运营,全省东部、西部沿海12个市县通过环岛高铁将连成一串美丽的“珍珠”,形成“环岛三小时交通圈”,实现全岛同城,更加方便百姓和广大游客出行。

  新建西环铁路全长345公里,北起海口,南至三亚,连接海南西部6个市县,沿途16个车站、150多座桥梁、13处隧道。新建西环铁路开通后,将与原有的东环高铁连通形成环岛高铁,串联起12市县,并与海口美兰机场、三亚凤凰机场实现无缝对接,与全岛“田字型”高速公路、港口互联互通。一个覆盖全省87%的人口、全岛同城的“三小时交通圈”呼之欲出。

  海南西部地区旅游、矿产资源丰富,是我省工业、能源、港口最集中的区域,也是热带特色现代农业和旅游业极具发展潜力的区域,西环高铁建成后,将有力改善西部地区的投资环境,成为加快西部开发、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的助推器;将实现全岛范围内各种要素流动加快,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有效汇聚,带动沿线产业发展,加速全省城镇化进程;同时将为“十三五”海南加快国际旅游岛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做足做好“环岛高铁+”文章,大力发展高铁经济,助推海南经济腾飞。

  西环高铁更加注重沿线景观设计,将全线的综合景观设计纳入设计专篇,结合海南气候特点,选种适应的热带亚热带植物,加上浓厚地域文化的一站一景,着力打造一条符合海南旅游特色的景观长廊;更加注重环保措施的加强,通过设立大量降噪降污措施,建设环境友好型的生态和谐高铁;同时,与其它交通方式相比,高铁节能环保,节地高效,有利于海南生态文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