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期缩短至两年新增3个站点

  西环高铁项目,被列为海南省“十二五”时期的头号基础设施工程。根据此前安排,项目总投资271亿元,其中工程投资255.4亿元,其余15.6亿元为机车车辆购置费。

  据有关负责人介绍,西环高铁将穿越海南西部6市县,其土地面积占该省40%,人口占36%,项目从获准开展研究到真正的全面开工,其间经历一波三折,甚至一度出现将被“搁浅”的说法。早在2010年10月,国家发改委即批准西环高铁立项,2010年12月30日项目举行奠基仪式。2011年7月初,西环高铁可行性研究报告正式获国家发改委批复,项目进入实施阶段,海南省计划花4年时间完成这一工程。然而,受温州“7·23”特大动车事故影响,项目彼时基本陷入停滞状态,海南自始至终没有放弃西环高铁的筹备工作。

  在出资上,按照此前约定,在出资比例上,海南省政府和原铁道部按照三七开比例,共出资175.5亿元构成项目资本金,余下资金则需要通过银行贷款等渠道筹集。出资方海南省和原铁道部同向海南东环铁路公司增资扩股,由后者负责该项目的建设和经营管理。

  2012年,海南省在财政资金紧张的情况下,决意先行划拨近7000万元资金,用于垫付项目的勘探设计所需资金,将勘探工作做在前面。至2013年,在国家对宏观经济进行“微刺激”,追加铁路投资的背景下,海南西环高铁项目建设工作再次进入快速轨道。

  国家发改委于2011年7月正式批复可行性研究报告,全长345公里,分成三亚站至凤凰机场段和凤凰机场至海口段两线段施工建设,其中三亚站至凤凰机场段全长10.03公里,初步设计方案已于2011年4月7日通过铁道部审批,投资约10亿元人民币,工期为两年。

  据介绍,西环铁建设工期为4年,在海南省领导的大力争取下,工期缩短至两年,并由原先13个客运车站,增加至16个客运车站,其中福山站、海头站和黄流站为新增的3个站点。

  环岛高铁营运里程达653公里提升交通水平

  西环高铁开通后将与东环高铁联通形成目前全球唯一的环岛高铁。独特的环形设计,运输组织灵活,可满足人们多元化的出行需求,将成为展示中国高铁形象更加靓丽的一张名片。海南西环高铁建成与东环高铁联通形成环岛高铁后,全岛高铁主骨架形成(全国多数省份高铁主骨架尚未形成)。环岛高铁将覆盖全省12个市县,高铁人口覆盖率达87.3%(按海南2013年年鉴统计,东西环沿线781.69万人、全省895.28万人计算);高铁路网密度将达192.6公里/万平方公里(按海南岛陆地面积3.39万平方公里计算),在全国处于前列水平。

  台湾在西部建成连接台北至高雄345公里的高速铁路。海南西环高铁建成与东环高铁联通形成环岛高铁后,海南省高铁营运里程将达653公里,超出台湾高铁308公里。环岛高铁将与海南南北两大机场美兰机场、凤凰机场实现“空铁”无缝对接,并与全岛“田字形”高速公路、港口等互联互通,有力提升国际旅游岛综合交通基础设施水平。